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小小说|拼“靠山”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27 15:32

“这年头,凡事都得看‘背景’、拼‘靠山’,没有‘靠山’是拼不过别人的。”张婧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觉,脑海里不断闪现出这句话。

原来,张婧在报考教师招聘考试中取得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待面试通过后就可实现自己当教师的梦了。当把好消息分享给几位好朋友时,一位朋友却说面试环节背后猫腻忒多,没有“靠山”,笔试取得再好成绩也有可能被有“靠山”的人挤下去。其他朋友也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说这年头没有“背景”、没有“靠山”就拼不过别人等等,这让张婧越听心越凉。

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张婧从小到大的一个梦想,为此张婧在校期间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毕业后更是为了教师招聘考试日日埋头苦练,如今笔试已通过,离教师梦更近了一步,可不能败在面试这关上,得想想办法。

次日天还没亮,张婧就忧心忡忡地在客厅走来走去等待父亲起床,待父亲一起床,张婧就赶紧和父亲说起自己的担忧,请父亲帮她想想办法,找找关系。

老张听了女儿的话也心中忐忑,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真的被有“靠山”的人把女儿给挤下去,那女儿多年的努力就付诸东流了。

老张思来想去,最后决定去找在教育局任副局长的老同学老李帮忙。

晚上,老张在烟酒店买了两瓶好酒,还带上一个装有1万元钱的信封,和张婧一起去老李家登门拜访。

到了老李家,老李见老张手上提着酒,不悦地说道:“老张,我们这么多年的交情你还跟我来这套,你还不懂我吗,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喝惯了农村自酿的土酒,你拿这种名贵的酒来干啥!”

老张打着哈哈道:“哈哈,女儿男朋友孝敬我的,就拿来给你也尝尝。”

拗不过老张,老李只好把酒先放地上,不过吃饭时也没有打开,和老张喝起农村自酿的土酒。

饭没吃几口,老张就迫不及待进入正题:“老李啊,其实我今天带小婧来,是因为小婧教师招聘考试中笔试通过了,就是后面的面试环节没有多少把握,来找你请教请教,听听你的意见。”

老李立即应道:“这没问题,等下吃完饭我跟小婧分享一下我的经验,毕竟在机关单位工作了十几年,对面试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还是有些了解的。”

老张和张婧连忙道谢。

饭后,老李就和张婧讲解起面试的相关事宜,还进行了几次模拟面试,指出张婧模拟面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最后,老李对张婧说道:“今晚叔叔教你的只是皮毛,最终还是得看你自己的发挥,回去了多多练习,面试时要表现出自己的自信,相信你一定能顺利通过,加油!”

张婧连连点头表示感谢。

在老张和张婧提出告辞时,老李拿起老张带来的酒让他带回去。

老张是坚决不肯,还把老李拉到一边,拿出信封塞给老李说道:“感谢老同学对小婧的指导,同时还希望你能帮忙打打招呼,帮助小婧顺利过关。”

老李大惊,连忙摆手,说万万不可,就把信封又塞回给老张。

老张不愿收回,于是信封就在两人手上推来推去,最后老李还是拗不过老张,只好把信封收下。

老张和张婧暗自欢喜,今晚来的主要目的是达成了,顿时放下心来。

待到面试时,张婧一想到自己有“靠山”打了招呼,信心倍增,发挥极为出色。

过些时日,收到自己面试通过的消息,让张婧好是兴奋,心想果然要成功还是得拼“靠山”,于是连忙打电话给老李报喜和道谢。

接到电话,老李也很高兴,随即邀请张婧和老张晚上到他家里吃饭庆祝。

接到邀请,老张很高兴,同时琢磨着还得再给老李一些表示以示感谢,也能让老同学今后多照顾着女儿,于是咬咬牙从多年积蓄中再拿出一万元放进信封,打算晚上去老李家吃饭时送给他。

晚上,几人高高兴兴吃着饭,老张和张婧则连连表达对老李的感激。

吃完饭,就在老张打算拿出信封之时,老李却是起身走进房间拿出一个信封递给老张,说道:“老张,这是你上次给我的,现在还给你,还有上次带来的酒等会儿你也带回去。”

老张一时错愕不已,不知老李是什么意思,暗忖自己是哪里惹老李不高兴了。

没等老张开口,老李接着说道:“上次我只不过是为了让你和小婧安心才暂时收下的,行贿和收受贿赂都是违纪违法的行为,是万万不能做的事,你的行为可会害了我,也会害了你自己!”

听了这话,老张老脸瞬间涨红,低下头喃喃说道:“就是听人说要找关系,拼‘靠山’才好办事,为了小婧的事我也是着急了才一时犯了糊涂。”

老李笑笑,转头对张婧说道:“小婧,其实我并没有和谁说过你的事情,这次面试能通过,完全是靠你自己的能力。今后你万万不可有找关系、拼‘靠山’这种思想和行为,只有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才能在优胜劣汰的环境中取得优势,走得更远。”

张婧听了这话,脸也是刷的瞬间变红,连声说道:“知道了李叔叔,感谢您的谆谆教诲,我绝对不会再有找关系、拼‘靠山’这种思想和行为,今后我一定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田阳区纪委监委 黄海福 农景瑞)


值班编辑:祝琴心 校对:黄清明 责任编辑:冉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