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西林:用好本土文化资源 强化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小婉 班雯 何俊英 发布时间:2023-11-09 20:09

  今年以来,西林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坚持用好用活本土文化资源,从本地廉史、红色革命文化中挖掘提炼廉洁元素,打造廉洁文化主题阵地,借助文学作品、非遗文化等形式,倡导弘扬爱廉尚廉社会风气。

  该县纪委监委依托那劳镇“岑氏一门三总督”反贪治腐的历史文化资源,升级打造西林廉政教育基地,除了展示激浊扬清的历史故事,还综合运用声、光、电、图等形式,模拟还原审判、监狱、忏悔等多种场景,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基地接受“沉浸式”警示教育,增强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思想自觉。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组织部门充分利用本地的革命事迹、英雄人物、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从挖掘、保护、开发、传承等方面全链条发力,建成的西林县第一个共产党员罗英革命烈士陈列馆,成为各单位、学校、社会团体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的阵地。自2022年10月开馆以来,先后有6000余人到陈列馆参观学习。  

  “我们还将廉洁文化融入驮娘江山歌调、芦笙演奏等非遗文化中,通过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清廉学校建设、融入乡村治理、融入群众生活,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拓宽廉洁文化的覆盖面,使清风正气蔚然成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