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凌云:严把“八道关” 推动全员绩效管理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元荣 王国位 发布时间:2021-12-15 17:16

百色市全域绩效履职履责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以来,凌云县被列为百色市2021年度全员绩效管理体系县级试点单位。该县高度重视,把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亲自选定试点单位,为推动全员绩效管理工作定好调、把好向、铺好路。在推动全员绩效管理工作过程中,该县着力把好“八道关”,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出彩落地见效。

严把“调研关”,为建好管理体系起好步。全员绩效管理体系是一项系统工作,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可操作性,就会失去真正的意义。自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党政主要领导为该项工作把好脉“开方”,定方向。并率队深入县直单位、各乡(镇)反复调研征求全员绩效考核方案征求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行优化,制定符合实际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凌云方案,为建好管理体系起好步,开好局。    

严把“试点关”,典型带动明方向。经过调研,该县选定在具有代表性和单位大小适中的加尤镇、伶站瑶族乡2个乡(镇)和县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局等5个县直部门开展先行试点,为全面推进全员绩效管理探索路子。经过试点试行及总结经验,为全面铺开,典型带动指明了方向,9月上旬该县对其余的县直各部门及乡(镇)进行培训,实现了全覆盖运营。

严把“培训关”,确保全员绩效管理工作顺利推进。为使全员绩效管理工作顺利推进,该县重视全员培训,会同第三方对组织部、督查和绩效办、人社局等主管部门进行专场业务培训,对试点单位和全覆盖单位分管领导、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全员绩效业务联络员进行3次集中培训。采取“县督查绩效办干部分责任联系单位制+试点单位对非试点单位一对多+部门互学”的帮带培训模式,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由“要我培训”到“我要培训”的新格局,全面提升了各块角色管理人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综合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确保全员绩效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严把“指标制定关”,工作有方向。通过“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考核评价干部职工,围绕全员绩效管理体系考评内容,通过将单位重大工作任务及整体工作部署逐级分解到被考评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规范管理、激发活力、确保稳定的原则设置绩效指标,既要重点突出,又要体系完备,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面面俱到,也不能顾此失彼,以偏代全,力求指标设置切中要害,精简有效,指向准、落点实。

严把“审核关”,提高全员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在实际工作中,把好材料“审核”这道大关,不能让不合格的信息导入系统。如:单位和个人基础信息、个人职能指标等必须由单位分管领导、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审核把关后提交给县督查和绩效办对应人员进行再审核,并制定问题清单返回给各单位干部职工再完善,完善返回后再由县督查和绩效办初审提交给第三方抽检复核,复核通过后再返回给相关单位绩效业务员导入系统,执行循环层层反复把关制,规范审核程序,确保每个环节审核留痕、把关到位,从而全面提高全员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严把“考核关”,发挥干部担当作为。高质量的政绩考核是一面“正衣镜”,很大程度地照出了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该县重视干部职工的考核工作,并制定了全员绩效管理体系绩效考评实施办法。主要采取平时考核(包括周记实、月小结、月(季)考评三种方式)和年度考核(“指标考核+综合测评”)两种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考核。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杜绝考核时打“面子分”、“人情分”的现象,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勇于担当作为。

严把“奖惩关”,切实增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看世间政治千百年,唯有奖惩并举最能安抚人心。该县高悬“奖惩”这把尚方宝剑,警钟长鸣,突出管理的刚性和力度,确保执行到位。作为一个管理层,只有切实做到奖罚分明,公平公正地实施贷罚,干部队伍中的每一位同志才能尽心尽力地去工作。真正让敢于担当作为者得实惠、受褒奖,让碌碌无为者不吃香、受警醒。相反,一手软、一手硬或者两手都不硬,总有一些人会放心大胆地胡作非为,那么整个队伍就会失去战斗力。

严把“结果运用关”,推动全员绩效管理工作落地见效。兑现考核奖惩、合理运用考核结果是绩效考核的生命线。该县坚持“优者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考核导向,注重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作用。做到结果与年度绩效考评奖励挂钩、与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等次挂钩、与干部职工评先评优挂钩、与岗位设置调配挂钩、与干部职工提拔任用挂钩。把绩效考评结果作为推荐、考察、任用干部职工的重要依据,实行干部职工近三年工作绩效考核情况纳入干部职工考察的重要内容。(黄元荣  王国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