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召开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17:51

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召开
市委、市政府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令,动员全市上下只争朝夕向前冲,
万众一心加油干,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彭晓春作讲话 周异决主持


彭晓春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周福宁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关头,2月1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2020年百色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精神,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动员和组织一切力量向贫困发起最后冲刺,全线出击,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在会上讲话。市长周异决主持会议。

彭晓春指出,此次会议是春节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大会。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工作部署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聚焦“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链”主攻方向,严格落实“三在一不增”目标要求,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原则,严防死守,持续作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科学分析研判,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靠前指挥,坚持下沉到企业,下沉到一线,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精准施策,主动优化服务,积极推动政策研究落实,尽快实现复工复产,全力抓好稳增长保发展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彭晓春指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向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减贫史上具有里程碑式重大意义的历史任务,是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的现实需要,必须坚决完成。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更加注重提高脱贫质量,更加注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更加注重强化党建引领,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凝心聚力,全面总攻,全力冲刺,确保最后剩下的3个县170个贫困村3.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全面、精准、彻底、全员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

彭晓春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收官阶段,主要有五大显著特征:一是优势压倒性,二是任务艰巨性,三是质量可靠性,四是整体稳定性,五是工作叠加性。我们要立足现阶段规律特征,理清思路,全力应战,确保全胜。同时,要科学评估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找准存在的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精准施策。要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努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问题、解决就业和外出务工问题、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问题等,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

彭晓春强调,要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要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聚焦特殊贫困的特少数民族地区,聚焦特殊贫困人口攻坚发力,尤其是物质贫困和精神贫困并存、老弱病残等多重贫困原因叠加的特殊贫困人口,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发力,要用最好的支持政策、最优的帮扶资源、最强的帮扶力量给予支持,全力攻克深度极度最后贫困堡垒,确保全面小康道路上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人都不能少、不能掉队。

要坚决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要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资源力量,突出抓好控辍保学、乡村小学教学点布局调整、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村卫生室建设完善、危旧房改造、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脱贫保障水平。要精准打赢打好“六场硬仗”。要打好产业扶贫这场硬仗,以脱贫奔康产业园区为主要依托,健全扶贫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面强化产业培育、公共服务、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社会融入等搬迁后续发展和管理工作,多模式多渠道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新发展,着力抓好屯级公路、农田水利、电网升级改造和信息网络建设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粤桂在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劳务协作方面实现新突破,多渠道促进贫困户就业脱贫。

要坚决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要围绕脱贫后可持续发展要求,综合施策,着力提升脱贫质量。要着力增强内生动力,既要注重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又要注重增强帮扶干部内生动力。要着力整改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强化整改提高脱贫质量。要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加强返贫预警干预,有效防止返贫现象。要精准落实政策兜底扶贫,以政策兜底助推实现全面脱贫目标要求。要着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要坚决全员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要注重强化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先锋行”“乡村振兴·争创五旗”等系列活动,不断创新“党建+”模式,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发挥帮扶一线干部主力军作用,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脱贫致富带头人作用。要注重凝聚全社会力量,大力加强脱贫攻坚的正面宣传,深化中央、自治区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企业群团单位帮扶,凝聚起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彭晓春强调,要强化保障,一鼓作气,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要构建决战决胜的高效指挥体系,进一步强化组织指挥,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发起总攻。要进一步强化前线指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要实行决战决胜的非常制度措施,严格实行战时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同向发力。要严格实行优先保障机制,做到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从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要严格实行倒逼工作机制,严格实行挂牌督战制度,严格实行奖惩机制。要高扬决战决胜的伟大精神旗帜,大力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切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周异决传达了2020年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那坡县、乐业县、隆林各族自治县以及靖西市领导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周武红、雷多荣、黄智宇、柳景成、石国怀、罗试坚、黄彩毕、徐波、李联成、孙睿君等市领导在百色主会场出席会议。(右江日报记者 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