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彭晓春到乐业凌云督导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工作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17:59

    彭晓春到乐业凌云督导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坚持脱贫和防止返贫并举 坚定信心决心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3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到乐业县、凌云县督导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工作。彭晓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松劲,持续加大力度,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更精准的举措,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长远之计、根本之策。广西亿生虾业公司于2019年入驻乐业县同乐镇六为村,建设澳洲淡水龙虾养殖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参与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彭晓春来到基地,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

  “龙虾养殖多久能上市?成本投入多少?”

  “龙虾一般养殖4个月就能上市,可以用养殖池养殖,也可以在稻田里养殖,每亩成本要七八万元。”

  “龙虾的市场需求怎么样?销售有没有问题?能不能带动贫困户一起养?”

  “澳洲淡水龙虾市场需求很大,企业目前都没办法满足贵州、南宁客户的订单,销售没有问题。公司目前打算以先提供虾苗和技术,然后由公司统一收购再抵扣成本的方式,帮助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发展龙虾养殖。”

  “龙虾这个产业很好,希望你们公司发挥龙头优势,把更多的贫困户引导到这条产业链上来,为百色脱贫攻坚发挥更大的作用。”

  彭晓春对大家说,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要强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提高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把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变输血式脱贫为造血式脱贫,引导贫困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真正实现增收致富,稳定脱贫,提高脱贫的质量。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面对极度贫困中的坚中坚、难中难,极度贫困村怎么脱贫?是彭晓春此次调研十分关心的问题。

  “家里面主要收入是什么?今年脱贫有什么困难?需要党委、政府帮助解决什么困难?”彭晓春先后来到乐业县花坪镇浪筛村、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陶化村两个极度贫困村,走访谢书、符前准、韦小弟、罗景文等贫困户,听取他们所需所盼,与他们一起商量致富的路子。得知贫困户或发展产业、或外出务工,发展路子明了,帮扶政策也落实到户,都有望今年脱贫,彭晓春为他们由衷感到高兴。彭晓春对大家说:“党和国家这么关心我们贫困群众,为大家的脱贫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最终要实现脱贫,必须靠自己的双手来奋斗。”彭晓春鼓励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心,在各级组织和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经营‘四小’产业,投资少、发展快、效益较高,是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有效渠道。”乐业县花坪镇浪筛村驻村第一书记向彭晓春汇报。

  “巩固脱贫成果,就要保证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渠道。‘四小’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有力支撑,我们要结合群众自身条件,引导群众发展一种产业,帮助农民就近创业就业。”彭晓春对浪筛村大力发展“四小”产业给予肯定。

  彭晓春对驻村第一书记说:“脱贫攻坚难度越大,越要在有效应对和防止返贫上动脑筋、下功夫。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你们要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坚持精准精细,把扶贫工作做深入、做扎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要注重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彭晓春在调研中要求,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新扶贫公益性岗位“定岗不定人”新模式,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高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着力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增收难问题。要把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作为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通过政策支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提升脱贫质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现在都复工了吗?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两天来,彭晓春先后到乐业县新化镇磨里村布柳河调研旅游项目、乐业大道项目,凌云县鸿顺康旅基地调研鸿顺康旅基地、彩虹桥、驿站建设项目,广西百色鸿顺高中项目等项目建设现场,乐业县新化镇磨里村了解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情况。

  “百色为疫情低风险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工作重点放到稳增长和抓好春耕生产上来,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彭晓春在调研中要求,要一厂一策、一项目一策,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生产要素和服务保障,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

  副市长古俊彦一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