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房灵敏在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抓系统、系统抓”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强调 持续抓紧抓好“抓系统、系统抓”工作 一鼓作气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07 16:23

5月6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抓系统、系统抓”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对我区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持续抓紧抓好“抓系统、系统抓”工作,一鼓作气决战脱贫攻坚。

房灵敏强调,要充分认识“抓系统、系统抓”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持续抓、深入抓的责任感使命感。“抓系统、系统抓”是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的重要抓手,在专项整治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抓统筹协调,建立形成了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牵头抓总、成员单位积极推进、市县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抓压力传导,建立形成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贯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三是抓联动协同,构建形成了专项治理纵向联动、横向协同、上下一体推进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四是抓问题整治,建立形成了一套有效解决影响脱贫攻坚和贫困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治理机制。实践证明,“抓系统、系统抓”工作,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广西实际,是脱贫攻坚所需、专项治理所要、基层群众所盼。各成员单位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抓紧抓好“抓系统、系统抓”工作,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房灵敏强调,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拓展“抓系统、系统抓”的广度和深度。一是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各部门党组要认真履行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以系统为单元,把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一体贯彻、一抓到底。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系统本领域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亲自抓研究谋划、抓安排部署、抓组织推动、抓督促落实、抓资金监管、抓项目实施、抓考核验收。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严格落实好分管责任,对分管领域整治工作加强领导、指导和督促,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各派驻机构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强化派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政治责任,按照“抓系统、系统抓”要求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二是抓好“四项整改”一体推进。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把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指导意见》指出问题和中央纪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四项整改”统筹起来,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作战书”,集成整改、一体整改、彻底整改,做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确保6月底前完成整改。三是抓好扶贫政策精准到户、项目资金落地见效。要抓政策落实,全面排查和深入整治帮扶政策不精准、兜底保障政策“脱保”“漏保”等问题,加强脱贫县“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巩固脱贫工作成果。要抓项目落地,全面排查和深入整治项目推进缓慢、工程质量堪忧、配套设施不完备、后续管理跟不上等问题,确保扶贫项目落地落实。要抓资金监管,对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监管排查,切实做到“三盯”“三公开”,及时发现和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挤占挪用、闲置浪费等问题,坚决杜绝只管资金拨付、不抓跟踪监管问题,确保扶贫资金高效安全运行。四是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要全面排查和深入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不敬畏不在乎、阳奉阴违问题,“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等指标式、算账式脱贫问题,搞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等整改不到位问题,督查检查和考核过多过滥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房灵敏强调,要推动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强化底线思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实行挂图式作战、项目化推进,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各扶贫责任部门主要领导要既挂帅又出征,把专项整治政治责任紧紧抓在手中、牢牢扛在肩上。三要强化联动协同。要严格落实联动协同机制,形成专项整治全区“一盘棋”、左右“一张网”。四要强化重心下移。各成员单位、各派驻机构要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落实到项目、落实到现场、落实到一线,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五要强化总结宣传。要认真总结“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深挖亮点、推广经验、树立典型,主动讲好广西扶贫故事、讲好“抓系统、系统抓”故事。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雷永达主持会议。自治区民政厅、教育厅、住建厅、水利厅、扶贫办、医保局就开展“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作交流发言。自治区纪委监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有关部门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单位负责人,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有关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项办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贝为超)

会议现场(摄影  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