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房灵敏到隆林各族自治县、乐业县调研时强调 鼓足干劲凝心聚力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4 08:59

房灵敏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点调研后续扶持、群众就业、社区管理等工作(摄影:陆铭)

9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到我市隆林各族自治县、乐业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题督导调研。他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企业、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村屯,走访看望贫困户,了解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生活、脱贫攻坚到户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房灵敏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始终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在隆林,房灵敏深入城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罗湖幼儿园、第六小学、就业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轻工业园区扶贫车间,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就业、学校开学、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房灵敏指出,教育是挖掉穷根的关键,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好手段,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管理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多举措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在详细了解该县脱贫奔康产业园达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昌隆服装有限公司带动就业、带贫机制等情况后,房灵敏指出,扶贫车间是就近转移就业的“金钥匙”,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稳定器,坚持政策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引导和扶持经济效益好、示范性强的龙头企业进驻,鼓励、引导、辐射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参与就业,共同增收致富奔小康。

在乐业,房灵敏来到新化镇百坭村,参观黄文秀事迹陈列馆,了解黄文秀生前带领当地村民发展产业奋力脱贫的动人故事。深入贫困户家中,询问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并鼓励他们要感恩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珍惜黄文秀为大家创造的产业基础,继续发扬吃苦耐劳、勤劳奋进的精神,把脱贫致富的道路走得更好、更稳。在花坪镇浪筛村野猪坨屯,房灵敏对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四小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脱贫攻坚不能光靠政府,要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群众自发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政府要持续做好引导、帮扶、跟踪和服务工作,及时对外出务工和发展产业的群众提供政策帮扶和技术培训,确保人人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巩固脱贫成果。

房灵敏在调研中强调,要始终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典型案例,加油鼓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保障作用。要对标对表脱贫摘帽各项指标,补短板、强弱项,对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全力以赴做好迎接考核验收各项准备工作。要学习黄文秀同志优秀品质,增强使命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切实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期间,房灵敏还到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看望纪检监察干部,鼓励大家奋发进取,发扬优良作风,争取创造更大的成绩。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全程陪同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书记张启胜在隆林陪同调研。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列强一同调研。 (刘跃冠 李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