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理论学习深化调查研究 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文子玉 发布时间:2023-06-19 08:4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把主题教育与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学习,开展专题研讨,深入基层调研,着力破解难题,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等10项课题进行重点调研,全面深入破解难点难题,及时把理论武装、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聚焦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在全区部署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专项整治;深化开展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4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清廉广西建设。

“我们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构建‘第一议题’引领学、班子带头集中学、培训研讨深入学、调查研究干中学、党课报告辅导学、典型案件警示学‘六学’载体,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一切工作,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

华中科技大学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华中科技大学监察专员徐业勤介绍,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该纪检监察机构立足职能职责,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化附属医院违纪违法问题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开展医院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题调研和集中整治,推动健全监管机制。持续纠“四风”,开展为期6个月的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17个,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为各院系单位讲授廉政党课等31次。强化自身建设,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自我革命精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我们坚持深学细悟、以学促行,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汇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告诉记者,该组重点围绕主题教育明确的“6个方面”和教育整顿提出的具体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对查摆出的问题列表管理、滚动销项。聚焦影响科技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破除机制障碍,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真招、硬招。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胡昌元表示,开展主题教育,要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该组聚焦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淤点,找准症结把准脉,精准发力解难题。通过深入检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等方面发现的问题,确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台账,逐项扎实推进整改。组建2个课题组,分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研究解决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保障集团改革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