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房灵敏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贝为超 李丽 发布时间:2023-07-04 08:05

6月2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讲授题为《深入学习把握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推动新时代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他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把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房灵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进行深邃思考总结,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阐明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形成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新成果,发端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形成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体现理论逻辑、文化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的高度统一,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

房灵敏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是一个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六个方面”、“九个坚持”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关于“六个如何始终”的重要论述来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入学习领会,贯通联系思考,掌握精髓要义,切实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用以引领方向、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更好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房灵敏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牢记“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新时代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障。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中履职尽责;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和解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使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和群众基础;要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加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遵规守纪化风成俗;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三不腐”,努力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房灵敏强调,要坚定稳妥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自我革命,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的政治要求,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依规依纪依法,坚守廉洁底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