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凌云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31 16:21

全面深化从严治党  推进清廉凌云建设

以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谱写壮美广西凌云新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凌云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黄胜杰

2022年1月28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凌云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百色市五届纪委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回顾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吴风雷同志作了讲话,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百色市纪委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清廉凌云建设,不断推动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1年主要工作回顾

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凌云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凌云“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有力。一是坚持思想引领。以“五个一”为抓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共召开常委会38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5次。二是落实监督检查。对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印发《政治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制定每季度监督检查清单,先后组织28个督查组对全县76个县直单位、8个乡(镇)进行政治监督检查,发现共性问题14个,个性问题96个;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104次,共出动干部408人次,发现问题126个,谈话提醒9人,下发通报4期。

(二)聚焦反腐败斗争,“三不”一体扎实推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年共接收信访举报168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51件,谈话函询32件次,立案100件,处分95人(其中科级干部23人,一般干部33人,村“两委”干部及其他人员39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同比增长200%;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人,挽回经济损失170.7万元;开展澄清正名2人;开展回访教育72人,评查案件75件,通报典型案件12期23起,持续保持案件零申诉。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33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37人,占总人次71.2%;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79人,占23.7%;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4人,占1.2%;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3人,占3.9%。

聚焦“四风”问题,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一是紧盯“四风”新动向。深入纠治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督促各乡镇、各单位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自查自纠,组织清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88.74万元。二是紧盯薄弱环节。通过督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拓宽“节日腐败”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全年共开展督查暗访6次,发现问题36个,现场督促整改30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立案8件8人。三是除陋习树新风。推动下发《关于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带头破除“年猪宴”、大操大办酒席、重殓厚葬等陋习,倡导小事不办,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

聚焦民生问题,群众权益得以维护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过渡期政策衔接专项监督,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8个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237次,发现问题69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扶贫领域立案15件15人;查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程建设领域案件15件15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立案31件31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立案7件7人;供销系统主动投案1人,立案1件1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案14件14人(其中科级干部10件10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2件2人;涉粮专项整治立案1件1人。

聚焦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一是狠抓问题整改。针对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4大类15个方面问题和中央第八巡视指导督导组反馈意见4大类14条具体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方案,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二是突出规范建设。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联动协同,凝聚工作合力。坚持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及时成立县委巡察工作信息中心,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量。三是坚持利剑高擎。根据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工作安排,探索实施清单工作法,扎实推进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7个,移送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7条,现立案1件。

(六)聚焦监督合力,治理效能不断增强一是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持续深化“5+8”监督工作机制,年内开展“三谈一访”368人次,查处一把手案件10件10人。二是严肃换届纪律。开展监督检查13次,发现问题23个,督促立行立改23个,谈话提醒3人,批评教育3人。三是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创新出台派驻监督清单,明确日常监督内容,共发现问题51个,立案23件2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6人次。在换届期间及重要节点发送廉政短信22000余条,开展警示教育42场次,受教育12600余人。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8000余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90余人次。
   聚焦体制改革,监督体系持续完善一是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监察监督工作。二是健全室组地”联动机制。整合三个纪检监察室和九个派驻纪检监察组、8个乡镇纪委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三是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通过单独派出方式派出监察办公室8个,共核定编制16个,派出监察室主任8人,专职监察员8人。110个村(社区)村级工作站充分发挥效能,上报问题线索34条,转立案22件。

(八)聚焦锻造铁军,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始终紧扣党史教育学习活动,先后到东兰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洗礼、伶站乡浩坤村棕榈洞重走红军路;打造“铸清廉凌云,树新风小角”的红湾读书小角,助力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并组织观看《长津湖》等红色革命电影,进一步坚定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深化全员培训。到桂林市纪委党风室和桂林市秀峰区纪委考察学习“政治监督系统软件”监督的运行情况;开展“每周一讲”27期,通过以老带新、以案带训、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培养纪法兼通的“行家里手”。三是激励担当作为。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拔重用12人,职级晋升7人,先后获得“自治区2021年度党风廉政教育丛书宣传读用工作优秀组织单位”等5个自治区、市级先进集体,17人获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表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更好的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思路、新途径还需进一步探索;在持续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体制机制上仍需加大力度;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仍需加强,政治素养、履职能力有待提高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百色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凌云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团结和谐、美丽幸福新凌云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主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深化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持续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深学笃行,着力突出政治引领,坚定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方向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航行。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位的政治要求,作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本“真经”,把握好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路径、方向。
    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要做到常学常悟、深学细悟,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自觉在新时代找准定位、强化担当作为。
  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利用凌云县红色资源,采取现场教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自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抓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一关键举措,加强协作配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培育新风正气,推进清廉凌云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切实履行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托“一带”“两厅”“三基地”为载体,通过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等单元建设,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作风、文化融入“五位一体”建设,重点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凌云。
    突出清明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为关键,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和县委有关要求,做深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面实施“五个强化”要求,推动“一把手廉政季课堂”落实落细,充分发挥“一把手”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
    突出清廉政府建设这个重点。以规范权力运行为关键,建立完备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把公共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产资源和公共工程“四公”监管作为重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加强监督,严查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执法司法权的监督制约,坚决查处执法中任性执法、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和徇私舞弊等行为。
    突出清正干部建设这个关键。以党性纪法教育为重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约谈提醒、签字背书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日常教育管理为抓手,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探索建立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常态化监管机制,严格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突出清朗文化建设这个基石。以机关、学校、企业、医院、乡村等重点单元为切入点,打造清廉建设标杆,示范带动全县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拔高标准,形成点上开花、面上推进的良好效果,努力在凌云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形成规则明、关系清、行为廉、风气正的发展态势。大力弘扬发展清廉文化,培育用好凌云传统红色文化资源,培育廉洁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突出清新作风建设这个保障。以纠“四风”树新风为关键,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作风,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斗精神,树立和弘扬新风正气。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重点,以“家风廉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为载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倡廉员”“守门员”,共筑家庭廉政防线,促进崇德尚廉的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三)精准激浊扬清,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强化政治监督,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牢记 “国之大者”,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守政治担当,强化政治监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立县、宜居家园、产业富民、工业倍增、法制乡村、效率凌云“六大战略”目标任务,紧盯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紧盯“十四五”规划中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行动、重点任务的实施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坚持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部署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各部门校准自身定位,自觉在服务大局中谋发展、破难题。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责任传递“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惩防并举,一体推进“三不”落细落实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始终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辨别力,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推进环境保护、粮食购销、土地利用、国有企业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加大惩治力度。注重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在办案过程中,同步剖析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纪检监察建议并监督办理,促进完善治理。深化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腐败效能。通过多种形式强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并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督促党委(党组)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

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奢侈浪费、违规报销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实问题深入纠治,对各类整改中搞敷衍整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损害营商环境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毫不妥协,对白头文件多、检查多、报材料多等现象精准施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坚持风腐同治,凡查腐败案件必查作风问题,凡查作风问题必挖背后腐败问题。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常态化明察暗访、曝光典型案件,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持续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坚持破立并重、纠治并举、扶正祛邪,监督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新风正气。

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切实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耕地保护、粮食生产、金融惠民、乡村振兴等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在整治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制定专项监督清单,聚焦“四不摘”、防止返贫监测、实施项目“两报备”、扶贫资产报备移交、国有投资平台公司、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有针对性开展专项监督行动,全面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进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完善治理机制,探索创新纪委监委和人大贯通运用民生监督APP平台联动监督工作,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联动协同,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把改革任务具体化、清单化,推进改革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强化“派”的权威、做实“驻”的优势,更好发挥“探头”作用。认真落实以纪律处分条例为核心的党纪执行体系,严格执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等各项规定,规范监督执纪执法行为。贯彻落实“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结合实际落实相关联动监督模式,实现各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健全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认真贯彻派出乡镇监察机构工作规则,确保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机制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提升监督综合效能。
    深化政治巡察,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察要求,突出“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科学编制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今后五年全覆盖任务的重点,统筹使用各种组织形式,加强对重点单位、领域、问题的巡察力度,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坚持系统观念,深化上下联动、横向贯通,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促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统筹推进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完善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做深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深化巡察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推动全县巡察机构从机制和制度上规范巡察工作。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

(四)注重严管厚爱,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全力建设模范政治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更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政治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忠诚党的信仰信念,坚决忠诚党的领导核心,坚决忠诚党的初心使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监督依规依纪依法正确履职为重点,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执行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治本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模范政治机关建设。
  全力打造素质过硬队伍。继续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充分发挥“每周一讲”等载体作用,通过案例教学、专家讲座、以考促学等方式,全面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强的干部队伍。持续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学习活动,系统学习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党纪法规理论水平、监督执纪办案能力,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推动全员培训由全面覆盖向提高效能转变,培养形成“多面手”人才。加大干部培养选用力度,通过轮岗交流、实战练兵,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促进干部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全力锤炼坚定忠诚卫士。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群众的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认真贯彻落实监察官法相关条例,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确保每一起案件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在政治要求、执纪执法、日常言行、道德操守等方面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始终紧绷纪法约束这根弦,时刻警惕各种“围猎”和“腐蚀”,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凌云新篇章而不懈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值班编辑:祝琴心 校对:黄清明 责任编辑:冉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