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公开事项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2021年凌云县纪检监察工作纪实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11 17:19

今年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今年以来,共收到信访举报92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88件88人,同比上升7.3%。涉及科级干部21人,一般干部29人,村“两委”干部及其他人员38人。在狠抓案件质量、加强引导教育、开展回访等“三个源头”上下功夫,切断案件申诉的“源头”,保持近10年来查办案件“零申诉”。

强化政治监督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和赵乐际同志在广西调研时讲话精神情况跟进监督,共发现问题45个,已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八抓”工作法,以“四个一”为抓手开展政治监督,共发现问题23个,督促整改23个,发现核查线索102条,立案12件,谈话提醒3人。切实从严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出动干部369人次,对存在66个问题进行全县通报,严肃处理违纪行为。

加强日常监督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内容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共发现32个问题,督促整改32个问题,立案15件15人。创新出台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清单,结合指标体系要求,明确日常监督内容,今年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发现问题17个,整改问题17个,移送线索3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9人次。

狠抓专项整治

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查处涉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程建设领域案件14件14人,查处酒驾醉驾案件12件12人,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涉及资金173万元,立案7件7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收到信访、线索28条,立案查处14件14人(均为公安民警),成案率50%;常态化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件2人。

深化警示教育

换届期间,通过廉政考试、签订廉政承诺书、重要节点发送廉政短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受教育人次22000多人。形成独具特色的经验做法在各级纪检监察网站发表,今年以来被中央纪检监察网采用1条、自治区纪检监察网采用27条(其中含综合用稿1条)、市纪检监察网采用22条、市纪委办公室信息采用5条,超额完成市纪委监委下达我县信息宣传绩效考评任务。

加强队伍建设

一体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完成8个乡镇派出监察室人员配备,继续深化110个村(社区)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持之以恒强班子带队伍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中共凌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