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快办快处信访举报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09 08:26

市纪委吗?政府通告说不能聚集用餐,但我们寨里却有人在办喜宴,你们管不管?”“我要投诉,我刚在药店买的几个口罩,价格已翻了好几倍了” ……

    2月1日,市纪委向社会发布《关于公开受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访举报的公告》后,纪委监委12388举报电话、网络举报等渠道接到类似投诉举报数量不断增多。据统计,截止2月5日,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共受理疫情相关事项19件,占同期信访举报总量的62.2%。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准确把握职能定位,主动履职尽责,全力支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建立和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将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到岗,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信访举报工作。

宣传到位,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公开受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访举报的公告》,24小时接受群众来电、来信、网络举报,严明政治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阳奉阴违、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临阵退缩、贻误工作、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即收即办、快办快结,依纪依法从严查处。

建立台账,确保办件质效。建立《疫情防控信访举报每日台账》,按照专项台账进行单独登记、分类处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同时加大协调工作力度,对涉及业务范围外问题,责成、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责任。在建立专项台账的基础上,严格信访举报件办理时限,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群众反映相关单位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按要求到岗到位,消极应对,推诿拖拉或不作为、乱作为等疫情处置问题来信的,优先分流办理,实行“挂牌督办、处置销号”制度,做到落实一个、销号一个。  

突出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与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上报群众反映的诉求,特别是涉及有关疫情的信息,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决策和快速处置提供依据。此外,加大与市公安局、交通局等重点职能部门的无缝对接,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对疫情期间涉及哄抢物资、抬高物价、非法围堵等行为,第一时间转交事权单位,第一时间联系联络员,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信访举报办理信息,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大姐,您好,我是百色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经查,您两个小时前来电反映你屯黄某举办婚宴的问题属实,我们纪委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到场阻止并疏散群众。感谢您的来电。” “纪委的行动真快,收到你们的答复我们就放心了,为你们的工作效率点赞……”这是市纪委监委在快办快结有关疫情防控信访举报问题后及时向实名反映人反馈办理结果,力争做到“事不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