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纪检监察力量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09:18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当前头等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战“疫”打响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闻令而动,疫情防控中的纪检监察速度

“叮……”

“疫情防控,纪检要行动。明天上午10点在机关召开委机关、派驻机构疫情防控部署会议,请在百色城的干部参加会议。”

1月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25日我市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晚上10点,百色市纪委工作群发出一条紧急通知。

“收到,马上返程”……

数十条回复信息快速在工作群内闪现。不管是在百色城内休假,还是在老家过节的同志纷纷回复,部分城外的纪检干部马上收拾行装,连夜奔回百色。

1月26日上午11点,市纪委监委3个监督检查组就分赴各疫情防控责任部门、车站、检测点、城区各大药店等疫情防控重点部位开展监督检查。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率第一督查组先后深入到市疾控中心、百色高速公路“警路企”联合指挥调度中心和右江区、田东县督查,督促压实防控责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76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到全市各级疫情防控责任部门、乡镇、村等战“疫”一线进行有效监督。

“铃铃铃……”

2月5日上午,市纪委监委举报热线“12388”响起急促的铃声。

“纪委吗?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但我们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或寨子上却有人在计划办酒席。”

情况紧急。接获信息后,市纪委立即指示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马上组织力量赶赴现场核实处置。两个小时后,一场即将引发数百人聚集用餐的防控隐患被迅速瓦解。

当天下午4点,举报人接到市纪委处置情况反馈后,对纪委的快速行动称赞不已。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纪委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战“疫”打响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坐不住、等不起的姿态和觉悟,快速投入抗疫工作一线,履职监督。截至2月8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541个督查组2170人次,累计督查责任部门、乡镇、村1695个,监督检查医疗机构及药店431个,检查车站、路口、集贸市场等防控点596个,发现问题522个,提出意见建议437条。

履职尽责,疫情防控中的纪检监察担当

战“疫”无戏言,纪律是保障。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坚持执行最严格的战时纪律。

那坡县防控作风不实、履职不力,3名副县长被通报批评,1名副乡长和2名村干被立案调查,2名村干疫情防控不敢担当被免职;乐业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履职不力,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1名副县长被通报批评;隆林各族自治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履职不力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县公安局局长被通报批评。

……

市纪委监委连续通报多起领导干部因履行疫情防控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典型案例,再次释放失责必被问责,违纪必被追究的强烈信号。

“同样的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有不同的表格,相同的数据,我们一天要填报8份不一样的表格”“走访花了6小时,填表却要2小时”……在监督检查中,平果县纪委发现乡镇疫情防控数据存在多头报送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疫情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功。该县纪委监委将问题反馈给防控指挥部,建议统一规范全县疫情防控数据报送表格,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党员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场阻击战中。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要有好的作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严肃问责作风飘浮、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等行为,倒逼疫情防控责任措施真正落实。截至2月8日,全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被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的党组织和个人63个,其中被追责问责的党组织9个,被追责问责的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54人;谈话提醒22人。

同心抗“疫”,疫情防控中的纪检监察本色

“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当‘监督员’,又要当‘战斗员’,要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诠释忠诚与担当。”市纪委监委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发出作战令。

“全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严重不足,将直接影响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多路监督检查组将这一重要信息反馈到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监督检查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解决问题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不仅要睁大眼睛查找问题,还要下大力气推动解决问题。”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作出回应。

市纪委监委派驻财政、工信、商务、农业农村等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共同谋划、寻找良策,采取内部调剂、国内购买、国外进口、社会捐赠等多种途径,加强医用物资储备。2月1日起,51.7万只口罩及一批防护服、橡胶手套、红外测温、消杀用品等防控物资陆续运抵百色。10万只医用口罩也陆续向市场投放,采取限价销售的方法,满足普通市民的日常需求。

“老表,现在疫情防控这么紧张,你们的乔迁新居宴席就不要举办了,这是对你自家负责,也是对亲戚朋友负责。”

2月1日,凌云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伶站瑶族乡九民村开展督查“回马枪”,耐心向筹办宴席的一户群众做思想工作。

“你们纪委这么说,我也明白了现在的形势,我马上打电话给亲戚朋友取消酒席。”

在深入一线开展防控监督检查中,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仅当好“监督员”,还做好“宣传员”“战斗员”。仅仅凌云县纪委监委,就参与对235户准备置办酒席的群众进行劝阻开导,这些群众全部同意取消。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疫情面前,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战“疫”中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

“纪检监察干部岗位特殊、职责特殊、使命特殊,我们将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