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市纪委监委:瞄准靶心开展政治监督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11:35

本报百色讯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瞄准靶心、靶向施策、精准履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位。2019年以来,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5件25人。

瞄准靶心,推动政治监督清单化。出台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措施,围绕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政治责任等3个方面制定16项具体措施,把政治监督内容全面清单化,把政治监督纳入绩效考评,形成自觉监督、主动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格局。紧盯关键少数,以全市开展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试点为契机,印发关于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若干意见,围绕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约谈一把手机制,发挥民主生活会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规范完善下级一把手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建立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机制,加强对一把手的巡察监督,建立一把手违规干预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实行一把手问题直报制度,加强对一把手的日常教育监管,强化纪检监察对一把手的专责监督。

靶向施策,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一是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监督检查。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等9个方面开展2次专项监督检查,共访谈236人,发现问题142条,收集意见建议42条。二是开展贯彻落实各级纪委全会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情况,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执纪问责、违建别墅问题清查专项整治、抓实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等开展“六个专项督查”,共访谈245人,发现并整改问题111条。三是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行动。先后3次深入那坡、乐业、隆林3县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督战,累计实地走访30个乡镇39个村101户贫困户,考察易地扶贫安置点21个、扶贫企业22个、脱贫奔康产业园7个,洪涝受灾点2处,塌方公路修复点3处。四是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围绕紧盯责任落实、作风问题、舆情举报、复工复产、疫情输入等“五紧盯”强化监督检查,扎实有序有效推进各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

精准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坚决把政治要求落实到执纪执法办案中,对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形成严查快办的高压态势。去年以来,全市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问责处理相关党组织及责任人共220个(党组织16个),其中,被追责问责的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20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24人,谈话提醒100人,批评教育3人,共通报曝光33批次56个问题110人次。在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行动中,发现问题818个,完成整改484个,移交问题线索49条,立案2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组织调整或处理79人。□祝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