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清退“羊毛”106万元 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08:19

“没想到这钱还能找回来,一分也不少地退给我,谢谢党和政府!”10月23日上午,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那合村九翁屯的低保户李志红从纪检监察干部手上领回了被“薅走”8年的2.8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金。当天,该镇那合村九名群众拿回了“失而复得”的9.366万元农村危房改造金。

事情还得从8年前说起。2012年至2013年,时任右江区龙川镇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站站长的李俊担任驻那合村工作组组长,在协助镇政府办理该村危房改造补助工作期间,截留、侵吞危房改造户补助款8.566万元,向危房改造户索取“辛苦费”0.8万元。右江区纪委监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在没有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支持下,我只能依靠借钱把房子建起来,使得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右江区龙川镇那合村九翁屯罗宗明是那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李俊截留、侵吞危房改造户补助款的受害者之一。

2018年8月,李俊犯贪污罪,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被“薅走”的9.366万元农村危房改造金上缴国库。

虽然相关人员已经被查处,但本该属于群众的钱却依然没有拿到手。

“我跑了很多单位,但都杳无音信。在申诉无门的情况下,我联系到了纪委,并很快得到回复,表示会深入调查,给我一个公正的结果。”说起这段申请要求退回危改金的经历,罗宗明至今还记忆犹新。

经过该区纪委监委与法院、检察院、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将这笔钱从国库中重新划给龙川镇,最终清退到各农户手中。

今年以来,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精准施策,开展易地搬迁安置点质量问题、村屯道路质量问题、脱贫政策落实问题、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使用管理问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问题、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六项专项整治,开展“四大战役”到户情况、扶贫政策落实到户情况、扶贫资金发放到户情况、基础设施帮扶到户情况、产业帮扶到户情况、就业帮扶到户情况、防止返贫致贫措施到户等脱贫攻坚“清风入户”保障行动,坚持三个专班专抓、片区协作机制,统筹整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资源,严查快办扶贫领域违纪问题。1-10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16件,党纪政务处分361人,组织调整或处理50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手抓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的同时,一手抓扶贫领域违纪款的收缴工作,截至10月,共追缴扶贫领域资金4180.33万元,7人主动交代问题上缴违纪款15.978万元。

平果市太平镇吉林村地处大石山区,是瑶族群众聚集区,土地贫瘠,交通闭塞。为改善瑶族群众人居环境,一些惠民指标也相应向这些地区倾斜,瑶族群众因此获得的危改指标也相对较多。2009-2013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杨安米等人以收取“社会抚养费”名义,向28户瑶族危改户“揩油”4.8万元。2020年6月,杨安米等人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主动上缴违纪所得。日前,领到2000元清退款的危改户谭某益,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道谢,“这个钱都快十年了,没想到还能拿回来,非常感谢市纪委监委为我们主持公道……”

“既然是群众的钱,就要及时清退给群众。”今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召开清退违纪款现场会或上门清退等形式,把106.6万元被“薅走”的“羊毛”退回给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正是有了你们纪委,才让我有了‘靠山’。”右江区龙川镇那合村九翁屯罗宗明领到钱后感慨地说道。(百色市纪委监委 夏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