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凌云:精准监督 守护群众“米袋子”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06 09:17

“游大哥,你家今年种了多少亩水稻?今年种粮补贴得了没有?”近日,凌云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走进玉洪瑶族乡乐里村,了解群众种粮补贴政策落实情况。

 

习总书记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凌云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种粮补贴的督查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将2022年中央下达该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拨付到群众手中,为群众送上了“及时雨”。

 

在广西农村商业银行玉洪瑶族乡支行营业厅里,群众正在有序排队领取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工作人员忙着办理取款业务,乐里村村民毛玉朝是前来领取补贴的群众之一。

 

“我种了150余亩稻子,领了2000多元钱,这段正是用钱的时候,虽然领到的钱不多,但政府把这个钱按时兑现了,我觉得国家种粮补贴这个政策真好!”领到补贴款后,毛玉朝来到了农资店,准备购买肥料,这些补贴款正好派上了用场。

 

据统计,该县符合种粮补贴的面积有14.61万亩,补贴标准为14.57元/亩,应发放补贴金额为212.88万元,惠及105个行政村36431户农户。

 

“为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位,鼓励农民群众积极发展粮食生产,所有资金都通过群众‘一卡通’专用存折(卡)拨付到群众手中。”该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将每个农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等内容张榜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在开展种粮补贴监督工作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定期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监督机制,督促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和金融机构相互协调配合,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防止出现发放前“跑、冒、漏”等行为,防止出现发放过程中截留、挪用等行为,防止出现发放后吃、拿、卡、要等行为,确保补贴资金发放精准无误。

 

截至4月底,该县通过“一卡通”成功发放补贴金额210.23万元,完成发放任务的98.76%。对未发放成功部分,驻该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已督促相关部门抓紧与农户核实账户信息,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

 

“通过比对数据、实地走访、现场查看等方式,全面聚焦种粮补贴开展督查,提升群众种粮积极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开展精准监督,确保惠农补贴精准发放。(凌云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