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多措并举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3-07-11 09:30

前不久,一场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展厅进行,展厅精选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通过把案件最本质的问题、最核心的原因、最突出的危害、最深刻的教训讲清楚,促使大家真正拿案例当“镜子”,消除模糊认识、打消侥幸心理。

“根据查办案件来看,党员干部违纪呈现年轻化,我们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开展‘护青’行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止年轻干部起步就‘跌倒’。”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牵头深入调研梳理总结年轻干部特征及原因,完善“护青”行动实施方案,从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廉政警示教育和抓好“八小时之外”监督等9个方面细化23项具体措施,构建全周期、全链条、全覆盖的教育管理监督格局,着力提高年轻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百色市纪委监委依托百色起义留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红七军政治部旧址、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等一大批宝贵红色文化资源,组织新录用干部和新提拔晋升的科级干部重走红军路、聆听红色故事、“触摸”红色实物,开展体验式、沉浸式教学,通过上好岗前“第一课”,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汲取红廉力量,筑牢廉洁底线。

监督既是约束,也是爱护。百色市纪委监委将“护青”行动和“家风廉课堂”、朗朗书院“三堂”、“党员结对家访促清廉”等党员干部教育载体相结合起来,不断创新丰富教育形式,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及其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体谈心谈话,用好用活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年轻干部及家属进行廉洁双提醒,构筑起“单位+家庭+同事”的多重廉洁防线。

与此同时,百色市纪委监委实行“导师制”培养和管理模式,安排业务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导师“一对一”或“一对多”进行结对帮带,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引导、工作指导、作风锤炼和经验传承,并积极搭建挂职交流、下派驻村等成长平台,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