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多点发力推动清廉机关见行见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发布时间:2023-07-19 08:20

前不久,百色市纪委监委制印了《百色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从规范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新闻报道、履职用权等六个方面,积极发挥班子成员“领头雁”作用,强化班子成员自我约束,切实改进会风、作风和文风。

党政机关在清廉百色建设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是政风、民风的“风向标”,百色市纪委监委在清廉机关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紧紧围绕建设清廉机关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积极探索,以点带面,强化党建促廉、制度建廉、以红养廉、家风助廉等,示范带动清廉机关建设提质增效,让清廉文化在机关落地生根。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清廉机关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员集体“政治生日”、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推动机关党建与清廉机关建设深度融合,全方位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深化以红养廉,激活清廉机关建设源头之水。该市纪委监委还不断充实丰富廉洁文化教育资源,积极打造“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 做实做细清廉品牌,并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从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学习革命先辈清正廉洁、舍生取义的精神。

此前,该市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市妇联、市委组织部、市直属机关工委开展百色市2023年清廉家风主题宣讲活动,该市纪委常委黄兆飞从认识家庭助廉的重要意义、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等方面,鼓励领导干部家属要珍惜亲人的前程荣誉,尽好责任,拒腐蚀、守清廉、常提醒。

强化家风助廉,为清廉机关建设注入“廉动力”。廉洁家庭是干事创业的基石,优良家风是清廉为官的保障,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党员干部家风家教建设,通过常态化开展“家风廉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等活动,以主题宣讲、专题授课、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将廉洁文化教育延伸至家庭,同时,在全市开展的“廉洁家属”“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中创先争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属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助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充分挖掘当地民族、区域及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洁文化书法、摄影、绘画、微电影等评比活动,并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以展板、壁画等形式植入机关走廊之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洁文化融入工作及生活,营造出抬头见廉、低头思廉的良好氛围,让清风正气在纪检监察机关蔚然成风。(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