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0 08:30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文子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为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系统部署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廖西元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廖西元表示,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督促驻在单位把本次大会部署的各项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转化为具体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推动驻在单位党组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政治责任。同时,紧紧围绕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维护生态安全、守护‘中华水塔’重大使命,紧盯黄河流域、青海湖生态保护、国家公园建设,推动深化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洋表示,青海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方面,连续三年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处置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77件,处理140人,公开通报8起典型案例。汪洋介绍,今年,青海省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与生态环境监管贯通协同工作机制,从省级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典型案例中选取了12件问题挂牌督办,进一步推动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我们将持续聚焦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以开展专项监督为牵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落实。”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山东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运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督促国家战略专项督查、省委专项巡视、省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突出问题导向,严肃查处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中不用心、不尽力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

“我们还将加强与环境保护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问责,推动形成各负其责、贯通协同的强大合力。”夏红民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深刻的辩证法,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说,省纪委监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岳阳段考察时的嘱托,在全省部署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监督行动,彻查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推动做好长江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截至目前,督促集中攻克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304个,追责问责4689人,党纪政务处分1055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不断巩固拓展。

7月的洱海,被称作“水质检测员”的海菜花大片绽放。8年前洱海湖畔,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咐:“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大赟表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大理纪检监察机关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生态环境领域监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严惩生态环境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铁的纪律守护好大理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