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巡后复盘让巡察利剑更加锋利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3-07-21 08:20

“我们今天集聚一堂,目的是梳理存在问题,总结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办法。”日前,百色市委巡察办召开巡察工作复盘会议,该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黄友政开门见山。

该市委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巡后复盘总结,将形成的良好经验做法转变为制度规范、固化为长效机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和症结,明确整改目标、突出整改重点,始终确保巡察工作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这次巡察,我们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构建‘巡前信息共享、巡中协作联动、巡后齐抓共管’的联动格局,有效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议推广具体经验做法。”会上,该市6个巡察组逐一围绕巡前准备、巡中实践、巡后反馈等环节开展交流发言,总结分享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将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说清说透,揽镜自照、实事求是画好“自画像”,并有针对地提出建设性意见,群策群力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此次复盘会共检视16个问题,收集35条意见建议,为开展好下一轮巡察工作积累宝贵经验。”该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推进巡察工作复盘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巡察一轮、复盘一次、进步一截,不断将复盘总结的新经验和探索的新方法,转化为推动巡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本领。

在上一轮巡后复盘中,该市委巡察办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委巡察工作流程》,同时结合开展县(市、区)对村巡察工作调研督导,形成《对村巡察工作建议》《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等调研报告,制定《百色市关于对村(社区)党组织分类实施巡察监督的指导意见》,推动和指导试点县建立完善一批对村巡察制度机制,优化一批对村巡察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