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深化专项整治筑牢工程项目领域腐败“防火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刘俊杰 发布时间:2023-08-04 08:27

前不久,百色市下辖平果市某领导干部因此前利用职务便利,在协调项目推进方面为项目负责人提供关照,并从中收受好处费,被百色市纪委监委立案调查。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主动出击、精准排雷,坚决遏制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现象,为持续优化政商关系、发展环境、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百色市纪委监委组建三个监督专班,每个专班分别由1名副书记带队,不定期到各县(市、区)、相关市直单位进行督导,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梳理本级专项整治存在的问题,既对照以上“通病”,对号入座、认真排查、坚决纠治;又找准自己“地方病”,突出工作重点,形成专项整治全市“一盘棋”、左右“一张网”工作格局。目前专班共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访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班子成员、县(市、区)纪委书记76人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问题25个。

拓宽问题线索渠道,是监督执纪的“最初一公里”。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信、访、网、电、新媒介”五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及流动大接访,印发“廉情直通车”信访举报宣传卡,在村级张贴信访举报二维码,引导广大群众对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等问题“一键举报”。目前共开展流动接访92次,发放信访举报宣传卡3600多份,清仓起底问题线索129条,收到问题线索38条。

查办案件是最直接、最有力的监督。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工作重点任务,聚焦项目立项决策审批、项目实施前期工作、项目招投标环节、项目实施过程、项目服务管理等5大关键环节,通过顺着资金的流向查、顺着项目实施环节查、顺着举报的问题线索查、顺着典型案例倒查、顺着审计报告重点查,精准查处“定调子”“撑场子”“铺路子”“批条子”“使绊子”等“八种行为”。现已立案审查调查31件,留置11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提醒谈话4人。

对查处的典型案件,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两个专题会”的基础上,开展“一案一挽损”以案促改工作,即专项整治中查处的每一起谋私贪腐典型案件,都开展一对一的挽损整改工作,既要对行贿人因行贿获得的不正当利益依法追缴,又要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还要对相关工程项目开展针对性整改,确保顺利建设、发挥效益。目前,各级各部门组织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795场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6次,开展廉洁教育谈话2411人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25项。(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刘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