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以案警示 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活动

百色市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做深做实以案促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10:19

前不久,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在该区委常委会上通报了2021年查处的法院系统23人违纪违法案相关案情,指出廉政风险点、剖析案发根源,督促该区政法系统对现有制度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健全法官惩戒制度,完善审判执行权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防范和严惩司法腐败。

 

会上,涉案部门分管常委进行自我检视反思,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其余常委逐一对照、认真查摆,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去年来,右江区纪委监委认真执行区委常委会审议重要案件制度,通过审议重要案件,同级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推进以案警示、以案释纪、以案明责制度化、常态化。

 

以案促改,既要压实主体责任,也要聚焦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全面发力。近年来,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紧盯关键少数抓惩治、紧盯关键领域抓整治、紧盯关键典型抓震慑,严格落实自治区“六个一”要求,制定并落实“一案两书三会四报告”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通过“抓系统、系统抓”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完善一系统的效果,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去年,市、县党委常委会共审议“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逐位表态892次,审议重要案件15次;立案查处现任或曾任“一把手”领导干部34人。

 

今年2月,德保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必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德保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政委黄锦锋以及副政委梁灿等相继被查处,全市公安系统出现大规模腐败窝案。

 

针对公安系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问题,百色市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查促纠、以查促建、纠建结合,推动以案促改在全市公安系统落地见效,挖掘腐败问题根源,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查处的系列公安民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通过组长说案例、上警示教育课,以“政治轮训”“公安讲坛”为载体,在全市公安系统开展案件剖析和警示教育活动,使公安民警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去年来,该市共督促全市公安系统完善9项相关制度机制,逐项落实整改27个存在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场3160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4场4598人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607人次。

 

欲望的闸门一旦被打开,就会不断膨胀,没有止境。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治理贯通起来,聚焦市属国企腐败、工程建设领域腐败、供销系统腐败、自然资源系统腐败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督促主管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针对近年查处的市属国企系列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监督管理缺失、从业人员纪法意识淡薄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织国有企业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国企系统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管理权限不明晰、主体责任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完善、监管责任不到位等行业性、系统性、典型性和普遍性问题开展行业系统专项整治,推动全市国有企业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落实监管机制,堵塞制度漏洞,着力扭转国企系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局面。

 

乐业县纪委监委聚焦县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某腐败案暴露出的财政系统“监守自盗”腐败问题,在责任落实、家风建设、作风转变等方面发力,督促财政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投资评审等制度,规范工程结算、工程招标控制价等行为,并综合运用岗位回避、岗位交流和复审稽核制度等措施,不断完善内控监督机制,强化对财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一切腐败行为都是在腐朽的思想观念支配下发生的。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通过开展“一把手廉政季度课堂”、编印警示教育案例汇编、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家访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的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根基,做到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家庭家教家风,全面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助力建设清廉百色、清廉广西。

 

据统计,去年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910件,处置问题线索6710件,立案158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26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35份。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日常提醒约谈2580人(次)、季度专题约谈2352人次、委托专人约谈288人次、廉政家访1178人次。在强大震慑下,先后有110人主动投案,221人主动交代问题。


值班编辑:祝琴心 校对:黄清明 责任编辑:冉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