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如何让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00:10

2021年11月30日《右江日报》二版刊登《田林:擦亮监督“微探头” 为群众排忧解难》中说,今年3月,六隆镇太阳村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韦增裕接到村民反映,太阳屯至平干屯的水泥硬化路厚度不达标。韦增裕随即组织村专项监督工作站员反复测量核实,并将厚度不达标处一一做好标识,及时把情况上报村“两委”和镇纪委,主动督促业主和施工方于4月底如期整改完毕,得到村民们广泛称赞。这是田林县充分发挥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近距离监督的一个缩影。目前,田林县169个村(社区)实现专项监督工作站全覆盖,创新农村“微治理”模式,推动了基层“微监督”从全覆盖向具体化、实效化拓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推进村级“微监督”全覆盖向高质量发展,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时下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农村工作涉及面广,部分村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思想认识不足,缺乏信心,怕担风险,存在畏难情绪,难以打破熟人熟面的关系,而不敢大胆监督,也不懂监督,导致监督效果不够明显。二是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大都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对政策精神掌握得不够深不够透,相关业务知识也不够熟悉,对监督重点和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不够了解,对隐蔽运行的“微小”权力,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监督还不够精准到位。三是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的合力作用发挥不够,个别村仅有站长驻村里,副站长和其他成员有的外出务工多,有的缺乏主动作为。

如何让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充分发挥好监督执纪作用。笔者认为,首先要在健全制度、强化执行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村民议事制度》《信访接待制度》《村级纪律监督组参与民主决策制度》《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同时,要研究制定村(社区)权力清单化、用权公开化、监督规范化意见,在监督履职清单、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和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探索村级“智监督”新模式,以数字赋能基层智慧监督,在有条件的村创设智慧乡村微信小程序,设立线上村务监督板块,明晰工作职责,打造智慧乡村+村务、党务、财务“三公开”、智慧乡村+警示教育、智慧乡村+县乡村信访举报平台,让群众监督“触手可及”,真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其次要强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县、乡纪委要进一步加大对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的管理,严格日常监督,加大对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的廉政教育和业务指导,采取集中培训、专家授课等方式,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新媒介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启发式教育,促使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自觉学好“小微权力”清单和党章党纪党规。积极探索由乡(镇)纪委带队,村与村之间交互走访,开展村级交叉、区域联动等专项检查,着力破解“熟人难办”问题。

做到既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教育,又要加强纪检、村务监督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要制定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工作成效奖惩考核实施办法,强化对村级工作站每月、每季度针对性培训和现场经验交流指导,发挥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反腐宣传“阵地”“前沿”作用,将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工作职责、监督重点、监督方式清单化。

再次要强化检查,督促履职尽责。县、乡纪委要加强对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的监督检查,通过随机抽查、召开党员座谈会、进行党规党纪考试等方式,经常性地了解纪律教育开展情况,对纪律教育责任不落实、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作为的人员要严肃问责。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加强对工作站人员的管理,对履职监督不到位的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要及时给予调整,持续配强工作站人员,只有推选出敢于坚持原则、政治素质高、主动作为、民心所向的人员,才能真正履行好监督职责。

此外,县、乡纪委要建立专项监督问题线索专办机制,对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在专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及时组织分析研判,严查快处,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田林县 冉俊彪)


值班编辑:祝琴心 校对:黄清明 责任编辑:冉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