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忻城:厚植廉洁文化精神沃土 营造崇廉拒腐良好风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朔 罗喜芳 发布时间:2024-03-13 15:36

“在激烈的战斗中,罗素仙和贺智华被敌人用轻重机枪扫射,双双中弹牺牲……”近日,在忻城县马泗乡都宜忻革命纪念馆,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正在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仿佛回到了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们浓厚的爱国情怀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近年来,忻城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立足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深耕厚植廉洁文化精神沃土,丰富阵地载体,依托国家3A级景区综合性旅游项目和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

注重廉洁文化的整合和提升,“精耕细作”地域文化资源,围绕清廉文化、传统革命、警示教育等方面分类串点连线,形成包括忻城县廉政教育基地、都宜忻游击队纪念馆、家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在内的21个廉洁文化点位,创新打造多条体验式廉洁文化教育专线,使干部群众在现场体验和学习中,树牢“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营造“以廉为荣”浓厚社会氛围。2023年以来,县内外各单位到基地开展红色研学、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150余场,惠及干部群众5000多人次。

去年11月,忻城县召开2023年“最美家庭”“最美清廉家庭”“廉洁家属”揭晓会,会上公布忻城县“最美家庭”10户,“最美清廉家庭”10户,忻城县“廉洁家属”9人,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会议现场,“最美家庭”代表分享家风故事,与会人员集体诵读了家庭助廉倡议书,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应当注重家庭教育的培育和塑造。忻城县纪委监委始终将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联合县妇联共同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家风系列活动,通过廉政家访、征集家风故事、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打造家庭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家风廉政座谈会等形式,营造弘扬好家风、践行好家教、传承好家训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此外,忻城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清廉文化与清廉机关建设、中心工作相融合、相促进,不断激活廉洁文化的生命力,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忻城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