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代楷模

手记|纪检监察 我迈出了第一步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21 10:39

“小岚,听说你调去县纪委了?那可是容易得罪人的地方呵,你可要考虑好哟。”

“财政局是个好单位,你干嘛要调去县纪委呀?”

……

2021年10月份,我抽调到田东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的消息像炸开了锅似的在我的单位和朋友圈传开了。

在来之前,纪检监察干部给我的印象是:不近人情、作风严谨、不苟言笑、令人敬畏,他们既威严又神秘,充满正能量……,那是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说实话,开始我是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来跟班学习的,对真正要调入县纪委工作我还是心存忐忑,顾虑重重。

直到有一天,也就是来跟班学习不久,我第一次和小黄去朔良镇六羊村开展督查工作。那天,我们刚到村头,碰见一位老大爷,说明来意,他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感谢纪委同志!你们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如果没有你们,这些救命钱就再也追不回来了!”

“大爷,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随同的小黄赶紧回了个话。

第一次下村,第一次见这样的场景,当时我很纳闷,也很好奇。

小黄看出了端倪,连忙介绍,这是他参与办过的一起案件,这位老大爷姓黄,今年八十三岁了,妻子早年去世,育有一子却精神失常,无劳动能力,只能靠低保补助金来维持生活,而该村干部黄某某却利用职务便利连续几年把这些钱给侵占了。黄某某被立案查处后,追回了包括黄大爷在内的26户低保补助金共52560元,并予以全部返还。小黄说,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不过经过这几年的惩治、查处,现在基层腐败基本得到了遏制,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仰视身边的这些纪检监察干部。信访室的小罗,她年轻漂亮,活泼可爱,戏称“小仙女”,别看她平时跟我们嘻嘻哈哈的,可一有来访总能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只见她笑脸相迎,随和而不失原则、耐心而不失巧劝,每每总能让来访者满意而归;纪检监察一室的谭大哥,他和蔼可亲,偶尔也会来个风趣的笑话,逗得我们这些姐妹们人仰马翻,可每接到办案任务时,二话不说,匆忙收拾行李辞别父母妻儿,一去就是杳无音信,数周甚至数月顾不了家庭;还有审理室的黄大姐,快要退休的人了,按理说应该歇一歇了,可每接到有案件审理,她像变了个人似的,全神贯注地投入了工作。“案件审理工作是在纪律审查中最后把关的环节,是最后一道工序,非常重要,容不得半点差错。”她说,她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坚持到最后一班岗,她要精益求精,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年初疫情期间,“我去!”“我去!”“我去!”……请战的声音铿锵有力,没有犹豫!没有退缩!是他们,又是他们――田东县纪检监察干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田东县8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除了个别同志因身处疫情重灾区无法返岗外,其他同志全部快速集结到位,快!快!快!进社区、下村屯、蹲卡点,行动如此之迅速,安排如此之周密,我从未见过!他们忘记了春节假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各就各位,全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严督实查,确保了政令畅通,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纪检监察“铁军”本色!

他,她,组成了他们,他们有不同的名字,但是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作田东县纪检监察干部。他们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他们以激情浇铸事业,以热情对待工作,以智慧与腐败分子较量;他们为了职责不辱使命,为了工作呕心沥血,他们是一群秉公执纪、无私奉献的特殊战士。他们这种斗争精神,这种牺牲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

经过严格考核,如今,我已正式调入田东县纪委监委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我迈出了第一步,我将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向同志们看齐,增强学习本领,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田东县纪委监委 黄小岚)


值班编辑:祝琴心 校对:黄清明 责任编辑:冉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