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2020年全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一次例会召开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17:52

房灵敏在2020年全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一次例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摄影  梁俊)

 

  3月10日,自治区纪委监委举行2020年全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一次例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部署全区专项治理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最硬作风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区脱贫攻坚大局,以专项治理工作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实施“六个聚焦”“六项行动”,开展“抓系统、系统抓”,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3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99人,涉及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36人,移送司法机关79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全部整改到位,一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普遍提升。


  会议指出,今年是广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大考之年,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深刻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重大意义、面临形势和重大部署,深刻把握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深化专项治理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监督,统筹兼顾,持续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


  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抓重点破难点,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在更专更实上下功夫。要坚持完善和发展“6+2”等工作机制,围绕全区“一盘棋”理念,完善专项治理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健全沟通协调、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机制,强化系统集成,协同联动,实现全区一个步调行动、一把尺子监督、一个口子发声。要继续执行“抓系统、系统抓”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专项治理齐抓共管格局,形成横向、纵向一体抓,内外协同联动的监督体系。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强化监督,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薄弱环节作为日常监督重点,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排查摸底,逐村逐户逐项查缺补漏,一户一策,对账销号,全力打好“四大战役”“五场硬仗”,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要紧盯脱贫工作绩效强化监督。督促未脱贫的8个县和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7个非贫困县,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完成脱贫任务;紧盯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强化监督,强化对54个贫困县落实中央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在危旧房改造、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兜底保障等方面扶持力度不减,给贫困群众吃上“定心丸”;紧盯脱贫县“四不摘”强化监督,强化对全区46个脱贫县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专项监督,推动查找制度漏洞、薄弱环节,健全长效机制;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监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指标式”脱贫,搞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以及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问题一律严肃查处,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三是一体推进“三不”,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要持续保持高压震慑,持续紧盯县里的权、乡村的情、村里这个点,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紧盯扶贫项目和资金强化监督,着力查处插手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工程问题,查处侵占挪用专项扶贫资金的问题,查处向县级“5+2”、村级“3+1”等特色扶贫产业资金伸黑手的问题。要做好以案为鉴和以案促改文章,坚持一案一剖析,从思想政治上查找“病源”、从监督管理上剖析“病因”、从制度机制上根治“病灶”;坚持一案一建议,通过向案发部门党组织和案发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或《纪检监察建议书》方式,既指出“症疾”,又开出“药方”;坚持“一案件三会议”,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实现惩治并举、标本兼治。四是推动整改落实,在巩固成果上下功夫。坚持把问题整改工作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重点,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以及去年底自治区“四合一”实地考核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拿出过硬举措,以扎实、真实的整改成效迎接脱贫攻坚考核验收。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肩上重任,闻令而动,在决战决胜大考中交出时代合格答卷。必须把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作为初心使命的实践课堂,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脱贫攻坚监督,要争分夺秒把责任压得更实,协同联动把短板补得更牢,分类施策把监督跟得更准,聚力攻坚把拳头攥得更紧,推动专项治理进一步走深走实,以优良作风保障决战决胜。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为主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和全年纪检监察工作。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强化理论武装、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案件查办质量、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量、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十项重点工作,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雷永达主持会议,自治区纪委副书记钟山等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自治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通报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单位负责人,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专项治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机构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南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设分会场。(贝为超)

房灵敏在2020年全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一次例会上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会议现场(摄影  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