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青春奋进新时代 共青团十九大代表热议党中央致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柴雅欣 文子玉 发布时间:2023-06-21 12:2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文子玉

6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赵乐际、王沪宁、丁薛祥、李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蔡奇代表党中央发表题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书写壮丽青春篇章》的致词。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与会代表们表示,致词生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高度重视、热情关怀和充分信任,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

“事实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堪当大任的一代新人,新时代的中国共青团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党中央在致词中对青年的肯定,让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绿盛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团支部书记石宇锋倍受鼓舞。

2012年退伍后,石宇锋选择返乡创业。从最初推广植保无人机到如今为农户提供土地全程化托管服务,石宇锋立志用青春的汗水“灌溉”广袤大地。“‘新农人’要继续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我们团支部也将带领更多年轻人服务农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石宇锋说。

在脱贫攻坚一线摸爬滚打,在疫情防控战场逆行出征,在科技攻关前沿勇攀高峰,在抢险救灾火线冲锋在前……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岗位,总有青春的身影搏击潮头,挺膺担当。“我们是驻守在革命圣地西柏坡的青年消防人,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河北省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平山县西柏坡消防救援站站长、团支部书记李聪说,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对消防救援事业的无限热爱。

60多年前,在河南安阳红旗渠修建过程中,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奋战1年5个月,凿通了地势险要、石质坚硬的岩壁,输水隧洞因此也被命名为青年洞。

“不同时代,‘苦’的呈现形式有所不同,但是青年人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是一致的。”河南省红旗渠干部学院教师李媛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像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青年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致词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担时代重任,在国家发展实践中展现青春作为”的号召,令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AGV(负责将集装箱从岸桥运抵堆场的自动导引车)主管张常江感慨万分。他和团队曾攻克AGV循环充电技术及系统的世界性难题,使我国AGV循环充电技术实现“从零到一”的跨越。

“我们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走在港口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投身港口重大装备关键技术国产化、氢能源应用等工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张常江说。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中心任务,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鲜明主题。

“身为能源央企青年,我们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及‘国和一号’三代核电自主化建设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中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宣传与群团部副主任许彬表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作为基层一线的团干部,应当肩负起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的重要职责,通过多元形式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阐释,用心、用情、用智慧办好一桩桩青年民生实事,动员青年在创新创业、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各领域绽放青春光芒。”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江东街道团工委书记张春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