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强化警示教育 加大督查力度 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灵娜 徐菱骏 发布时间:2023-06-21 12:2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徐菱骏

6月19日,山东省淄博市纪委监委第二察访组来到市直机关第一综合办公楼,实地查看机关食堂内部是否存有高档酒水、节礼等物品,是否存在违规接待等问题。据了解,淄博市纪委监委在端午节前成立了10个察访组,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开展“四风”问题专项察访,重点检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和餐饮浪费、违规使用公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

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盯紧看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在强化警示震慑和节前廉洁教育提醒的同时,各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借礼尚往来名义搞利益勾兑、权钱交易;不公款吃喝、违规安排或接受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多家新闻媒体发布廉洁提醒,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时刻绷紧纪律作风这根弦。

黑龙江省伊春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多措并举为广大党员干部打好廉政“预防针”。6月12日,伊春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4起干部作风问题典型案件,同时对3家被监督单位关键岗位人员和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严防节日腐败。

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严守,端午节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警示震慑和节前教育提醒。为进一步提高针对性,6月中旬,自治区纪委监委专门印发党员领导干部抵制享乐奢靡突出问题行为规范,梳理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以问题为导向,采取负面清单与警示案例相结合的方式,释放出加强作风建设的鲜明信号。

“酒驾醉驾问题背后,可能潜藏违规吃喝、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风腐’一体问题,我们坚持对酒驾醉驾信息深挖一层、多查一步。”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结合节日期间酒驾醉驾高发等特点,该市纪委监委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的“风腐”问题。

端午节前,宜兴市纪委监委从交警部门接收7条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信息后,随即启动核查程序。该市纪委监委通过调阅监控、个别谈话、查看账单等方式,查清查透在哪里吃、和哪些人吃、谁组的局、谁买的单等内容,严查背后的“风腐”问题。

违规吃喝是节日期间易发高发的典型问题。浙江省安吉县纪委监委为深挖细查节日期间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组建正风肃纪检查组,依托税务开票系统发票数据和饭店就餐数据系统开展数据筛查,并综合就餐时间、所点菜品、参加人数等要素,对调取的发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排查可能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检查以来,我们已调阅了32家饭店数据。”正风肃纪检查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对发现的6条疑似线索,均已移交县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