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战时状态就要执行战时纪律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10 11:0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力量迅速行动,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和总体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要求,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全心投入防控工作。与之相比,个别干部战时状态不佳、纪律意识不强、履行责任缺失。连续多日多起领导干部被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引人深思,令人警醒,再次释放失责必被问责,违规必被追究的强烈信号。

战时无戏言,纪律是保障。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继续坚持执行最严格的战时纪律。

必须坚持最严实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市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明确任务,提出要求。疫情面前必须做到政出纪随,亮出监督“利剑”,以战时状态和标准把监督工作做到位,特别是防控越是吃劲时,监督越要深入细致。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关键环节、重点工作、难点问题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最严实的监督构筑起严密防线,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细、问题改好,确保防控工作更扎实、施策更精准、防治更科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安排落实落细。

必须坚持最严格的执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但从通报的情况看,疫情当前,我市还是有个别地方和干部出现种种作风漂浮、不负责任的表现。无法则不安,无纪则不治,防控工作环环相扣,不能有半点虚功,也决不允许出现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必须执行最严格、最刚性的纪律要求。自治区和我市分别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做到“八个坚持八个严禁”和“十个严禁”,进一步严明战时纪律。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上要敢于动真碰硬,做到“铁面无私”“零容忍”。对违反“十个严禁”的行为要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从快从严查处,以铁的纪律和执行,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必须坚持最严肃的问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强调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我们在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若该担当不担当,该尽责不尽责,那错失的不仅是良机,更有可能是生命。战“疫”当前,最严肃问责就是对生命、对人民最大的负责。要充分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在非常时期、关键时刻把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打在痛处,形成震慑,警示他人。以最严肃的问责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防控工作高效顺畅推进。

疫情不解除,监督不停止,执纪不手软,问责不留情,必须坚定不移以最严的纪律保障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和人民交出疫情“大考”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