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故事┃“巡”出来的安全护栏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冉芳泽 发布时间:2021-12-10 17:10

“学校门口临河的安全防护栏,我们多次向上级反映,一直未得到解决,你们巡察后很快就落实了,现在学生出入校门安全得到保障,家长们也放心了。”近日,凌云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人员再次来到该县民族小学开展回访,在察看校门口沿河安全防护栏工程建设情况时,张校长感激地说道。

 

2020年7月,凌云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开展第七轮巡察工作时,该县民族小学校门口河堤沿线近500米红色包装绳拉着的警戒线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学生早上去得早,有时候学校还没开门,在校门口等待的时间我们就很担心孩子的安全,因为学校门口临河,沿岸的河堤没有安装防护栏。”家长田某向巡察人员反映。

 

“校门口区域沿河的堤岸有的近3米高,部分孩子没有家长接送,上学放学喜欢在校门口逗留玩耍,特别在雨季河水上涨、水流湍急的时候,安全隐患更大。”分管学校安全的副校长说道。

 

在凌云县城生活的人都知道,泗水河穿城而过,河堤两岸都早已安装了安全防护石栏,为何就仅剩下该小学校门口区域的500米河堤没有安装?巡察组带着疑惑展开深入了解。

 

该小学原是凌云二中,原校门口设在东风街道(不临河),2016年8月,成立该县民族小学时,将学校大门改设在临河这面的路边。校门沿河堤岸长约500米无安全防护栏,1300多名小学生出入学校安全存在隐患,学校已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但一直未得到解决。

 

巡察组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引起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立即将该问题移交县主管职能部门住建局,并进行跟踪督办。

 

“因该段河堤安防工程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长度较短,现在没有专项资金,不好重新立项。”住建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答复称。群众利益无小事,更何况学生安全这样的大事,县委巡察领导小组进一步跟踪督办,压实主管部门职责,让住建部门尽快实地核实后向分管县领导汇报,按程序立项报审,力争在当年9月份秋季学期开学前完工,保障1300多名小学生往返学校的安全。

 

“县民族小学校门前的沿河安防工程已开始动工,争取2周内完工。”跟踪督办一周后,我们收到了县住建部门反馈的现场施工图片。

 

“还是巡察监督有力,你们督办后马上就动工建设了,现在孩子们来学校,家长总算放心了,心中悬着的石头也可以放下了。”沿河居住的居民黄某感慨说道。半年月后,我们再到现场察看时,将近500米的沿河安全防护石栏已全部安装好。(凌云县纪委监委 冉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