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故事|一张照片招来的组织处理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映葵 发布时间:2021-12-06 17:11

2020年1月,我们凌云县委第六巡察组进驻该县玉洪瑶族乡上谋村,我们像往常一样召开巡察动员会,开展个别谈话,深入了解相关问题,同时,在该村人流较多的地方张贴巡察公告,向群众宣传巡察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反映情况。

一天晚上9时,我在办公室整理巡察材料,工作手机忽然接到该村一个村民的电话:“组长,我有问题反映,能对我的信息保密吗?”

“请放心,我们巡察组对反映问题人员的信息是绝对保密的,欢迎向我们如实反映问题。”我回答道。

电话中,该村民反映了上谋村村委副主任梁某的几个问题,包括上班纪律散漫、服务态度不好、经常在上班时间聚众赌博等,这些现象影响了村委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们会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并将线索移交相关部门调查?”我回答他。

我随即和组员开展入户走访,旁敲侧击地了解村委副主任梁某平时的表现,不少群众反映梁某确实存在参与赌博、上班经常不在岗这些问题。我们立即将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该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驻公安局纪检组办理。一段时间后,派驻纪检组的组长跟我说,由于赌博案件需要现场证据,所以现在只能由公安民警了解经常聚赌的地点,现场抓获才行。

这天,工作电话又响了:“组长你好,我是上谋村的村民,上次我反映的梁副主任的赌博等问题查清楚了吗?”

“你好,我们已经将问题线索移交驻公安纪检组办理,但是由于赌博问题需要现场证据,所以还需要知情人帮助提供情况抓获现场才行,哪天发现他们在赌博你可以联系我们纪检组的周组长,或者报警。”我回答。

“我记得我有一张他参与赌博的照片,我发彩信给你,看有没有用。不然村干带头参与赌博没有人管,群众很不满意,也很影响村里的风气。”他回答到。

照片发了过来,是赌博的场面,几个人围坐在桌边,梁某就在其中,有人在发牌,桌子上有扑克牌和人民币若干。

我们立即将照片转发给驻公安局纪检组,凌云县公安局玉洪派出所民警将梁某传唤到案,起初梁某拒不承认参与赌博的事实,在公安民警将照片出示给他后,梁某一脸惊愕,不再反驳,承认了参与赌博的事实,恳求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更加认真工作来弥补之前的过错,希望组织从宽处理。2020年3月,公安机关对梁某的行为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其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8月,梁某被该县纪委立案审查,并受到了延长党员预备期一年的处理。(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映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