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跑好信访举报“第一棒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18 09:26

“在我无助的时候,抱着打12388举报电话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还真管用,我现在不光拿回了被截留的补助款,相关人员也受到了惩罚,太谢谢你们了……”百色市西林县古障镇村民覃某向回访的信访举报干部连声道谢。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严把监督执纪问责第一道关口,在畅通渠道、积案化解、阳光反馈等方面狠下功夫,跑好信访举报“第一棒”,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信访举报呈现良好态势,1至2月全市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27.1%,重复举报量同比下降32.2%,初信初访办结率同比提高14.4%,涉纪信访举报积案化解率同比提高21.6%。

五位一体强化群众监督。信访举报渠道通畅、便捷,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百色市纪委监委在完善传统信访举报受理方式基础上,发挥电话、网络、微信公众号的优势,降低信访举报“门槛”。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下基层“蹲点”收集问题线索,构建“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下访”五位一体阳光信访举报平台,对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举报,建立信访举报台账和交办督办工作台账,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今年1至2月共开展电话督办41次,发函催办17次,实地督办9次,有力推动信访举报快办快结,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针对信访举报积案和疑难信访举报,开展信访举报“动态清零”专项行动。实行领导包案制,对已调查处理过和正在调查办理的信访举报件,反映人一直不停采用各种方式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的,实行“一名副书记领办、一名常委包案、一个审查室调查、一包到底”的工作模式,确保问题解决。实行查结审核制,坚持“久拖不结的不放过、问题未查清的不放过、证据材料不充分的不放过、查结后不答复举报人的不放过、案件查结出现重复访的不放过”等“八不放过”。今年以来,已成功处置化解42件信访举报积案,化解率93%。

阳光反馈为清白者撑腰。“经过调查核实,这封举报信的内容不属实,特此澄清正名……”近日,百色市平果县纪委监委在果化镇人民政府会议室召开了一场反馈会。会上,县纪委监委对果化镇干部唐智能的信访举报调查结果进行公开反馈。这是百色市纪委监委推行市、县、乡、村四级“阳光反馈”机制,为清白担当者撑腰的一个生动实践。该市通过会议公开、党务村务公开栏“上栏公开”或通报等方式,对信访举报问题调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让群众对举报问题及调查结果及时知情,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共开展“阳光反馈”6次,为17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保护干事创业者的干劲和权益。(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