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实施防控监督激励担当作为 精准规范执纪 关心关爱干部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15:26

“感谢组织帮我解开心结、卸下包袱,我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3月20日,面对镇纪委干部回访,湖北省潜江市高石碑镇陈岭村党支部书记陈必志说出了心里话。

此前,陈必志因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之后,镇纪委同志经常找他谈心。陈必志也没有因此消沉,而是带领群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春耕备耕工作,受到好评。

这是潜江市纪委监委开展受处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对受处理的党员干部加强回访教育,激励他们担当作为,以饱满精神状态重新投入到工作中。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开展暖心回访教育30余人次。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高度重视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防控监督,先后下发了《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强调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形成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防控合力作为重要标准,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严格执纪执法、追责问责,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同时精准把握政策,体现关心关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湖北省纪委监委提出要立足实际、区别对待,善于把握好度、把握好政策、把握好差异化要求,防止执纪粗放和问责简单化、片面化。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把握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主观与客观的界限,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轻微过错,没有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以提醒和教育为主;对在疫情防控中已经尽力履职,但因客观条件所限而出现工作不到位的,免予问责。为防止简单以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和监管,湖北省纪委监委要求坚持以下看上,对基层防控不力问题,倒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可能存在的决策不科学、指导不到位等问题。

山东省纪委监委为确保疫情防控问责程序合规,要求启动问责做到“凡问四必”:必须听取当事人陈述,界定主观过错,区分故意和过失;必须听取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干部一贯表现;必须听取上级业务部门关于政策使用意见,不能随意解读上级政策;必须对问责效果进行评估。要求疫情防控实施问责做到“四个不得”:对未经调查核实的事项,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随意提出问责要求;执纪执法部门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戴帽”提出问责要求;不得将问责人数多少、问责对象职务高低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不得以问责代替管理。

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文张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存在违反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规定的问题,应对社区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考虑到社区干部长期处于疫情防控一线、做了大量工作,而且确有客观因素,问题也已整改落实,本着严管厚爱结合、关心关爱基层的原则,中韩街道纪工委决定给予文张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平波通报批评处理。

开展疫情防控监督,主要目的是通过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执纪问责,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战斗力,慎终如始加强防控,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确保党中央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在疫情防控执纪执法中,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考量违纪情节、后果影响、主观态度、现实表现、客观条件等,精准规范追责问责,体现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

江苏省睢宁县岚山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谭某被群众举报公车私用,经查系谭某未履行公车使用请示报告制度,驾驶公车为胡集村隔离群众购买蔬菜等生活物资,县纪委监委予以容错免责,向举报群众公开反馈调查结果,并提示谭某严格遵守公车使用有关规定。

“关于反映潘良民同志在疫情防控中不作为、不担当,未及时有效落实防控措施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进行了调查核实,为失实举报。”近日,浙江省武义县纪委监委对省纪委监委举报网络平台转来的反映白洋街道王大路村党支部书记潘良民信访件,迅速展开调查核实。仅用不到6个小时就查清了问题,并在一定范围内给当事人予以澄清。

“疫情防控监督要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形成凝心聚力、防控合力作为重要标准。”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疫信访举报2285件,其中失实举报934件,为114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3月19日,安徽省霍邱县第二人民医院会议室内,一场特殊的澄清正名会议正在进行。2月下旬,有人举报霍邱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科护士陈梅身为党员却在疫情防控期间“临阵脱逃”。事实很快查清,这一举报不实。按照县纪委监委安排,调查人员专门到该院召开会议,通报对陈梅相关问题的调查结果,为其澄清正名。但此时的“主角”陈梅仍在一线坚守,未能参加。

“感谢县纪委监委全面认真调查、及时澄清,这是对我们一线医护人员的最大关心和爱护。”调查组对陈梅澄清正名后,该医院党委书记宋银修激动地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真正把组织的关爱落到实处。河南省洛阳市在疫情防控监督中,强化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理念,把思想引导贯穿于执纪问责全过程。“要让监督有力度也有温度。”洛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李保国表示,要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让被追责问责的干部放下包袱,让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轻装上阵,让无过错的干部聚精会神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