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战“疫”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战“疫”坚守岗 履职舍亲情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15:27

在这样一个岗位,永远只为别人做好服务的岗位,要把工作做得有典型,那就是一个坚守,对岗位的坚守,对所负责工作的那份坚守……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纷纷结束假期,提前返岗,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中……

1月25日(大年初一)大清早,作为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的文纯标,正盘算在这难得的春节期间走亲访的计划,突然接到父亲电话,说是母亲背部疼痛、又突然出现头晕的情况,需要送医院,文纯标与兄长们及时将母亲送至医院。经检查母亲是因高血压、高血糖加上颈椎肩盘突出压迫神经引起的背部疼痛和头晕,需住院治疗观察。

正在兄弟姐妹商量怎么安排轮流陪护母亲住院的时候。文纯标接到市纪委监委领导电话,要他通知机关党风室、宣传部、驻市卫键委纪检组、平果县纪委监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第二天10:00在市纪委机关召开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紧急会议。

此时,面对刚住进医院的母亲和几个兄姐,不知如何是好。由于工作原因,父母亲的日常起居生活都是在凌云县城的兄姐们负责,自己做的很少,怎么向母亲和几个兄姐开口?

但是,作为市纪委监委主持办公室全面工作的副主任,文纯标更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到战“疫”一线履行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哥、姐,母亲这边就麻烦你们多照顾了,现在疫情防控工作紧急,我必须立刻返回工作岗位,有什么情况你们就打电话给我,拜托了……”文纯标没有太多的纠结,于大年初二,一番嘱托之后便驱车返回百色城。

都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但不管面对多大的困难,纪检人都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牢记使命,履行职责,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文纯标的爱人也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夫妻俩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中。

筹备会议、准备材料、统计数据、上传下达、左右联动、综合协调、一线监督,文纯标像陀螺一样连轴转,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到家。

1月30日,《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情况专报》指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其中点到百色市疫情防控工作存在重点人群数据统计不够精准,去向掌握不全,管控不到位的问题。

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在《专报》上作出批示,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明确要求。

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卫健、公安、教育、人社等部门专题研讨,分析原因,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并全程监督实施。

“联系市防控指挥部、卫健、公安等部门收集相关材料,会同委党风室总结我市疫情防控立行立改工作情况,形成汇报上报自治区纪委监委……”

2月2日上午,文纯标接到委领导的指示。

他立即联系有关部门收集材料,会同机关相关部(室)撰写疫情防控立行立改工作情况汇报,开启他繁忙的工作模式……

“满弟,妈这段时间在县医院,病情没见有多大好转,我和姐打算今天带她到右江医学院附属医院检查,到时候你也出来一下吧。”哥哥文纯扬打来了电话。

“好的,到时候我抽空出去,中午就去家里煮饭吃吧。”文纯标挂断电话,继续忙着手中的工作。

直到下午一点钟,手上的工作还没处理完,却再次接到了姐姐文美珍的电话。

“满弟,不是叫我们去你家吃午饭的吗?你现在在哪啊?”

“我还在办公室忙住呢,也没得回家煮饭,要不你们先找个地方吃饭吧。”

“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也没有饭店开门,我们随便吃点泡面就行。妈的各项检查也快做完了,没什么大问题,你赶紧忙完出来看望一下妈,然后我们就回凌云去了……”

他们母子(女)三人等到了傍晚六点多,却一直没有等到文纯标的到来。文纯标工作忙,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非常理解与支持,只能默默的返回凌云老家了。

“弟,妈让我发信息给你,妈今天去医院检查了,没什么事,你放心吧!我们都知道你忙,现在是疫情防控,有更多的人需要你,好好工作,不用为妈担心。”看着母亲托姐姐发来的短信,文纯标眼角闪着泪花……

因及时细化措施、强化监督、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存在问题整改,取得良好效果,百色得到了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批示表扬,并将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

连续一个多月防控战“疫”,百色疫情防控取得成绩,有领导指挥的精明决策,有在一线奋战同志们的辛苦付出,也有在办公室坚守岗位做好服务同志的付出。

在被问到忠与孝的取舍时,文纯标说道:“履行好岗位职责才是最好的担当,哪怕是最平凡的岗位,坚守好岗位就是最好的践行忠诚,板凳能坐十年冷!自古忠孝难两全,面对党和国家交给的责任和使命,必须舍小家顾大家。母亲生病自己没能给予照顾,心里确实很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