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25 11:12

7月21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主题为“读红色经典 润廉洁文化”的第三期“书香纪检 悦读人生”读书沙龙活动,党员代表在活动中分享读书心得、交流学习感悟。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淬炼,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自身建设,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结合,推行“周一学堂”,开设“微课堂”“业务讲坛”,通过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举办“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等形式,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补钙铸魂。结合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一看一谈两提醒”等活动,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崇廉拒腐,筑牢“不想腐”思想根基。

为推进纪检监察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今年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巩固优化“朗朗书院”平台,常态化举办“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委领导班子带头授课,创新搭建全员培训平台,以应知应会知识、纪法实操、案件质量、审查调查、谈话艺术等为培训重点,精准量化培训指标,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立分级分类管理机制,确保培训实效。目前,共举办“朗朗书院”培训班2期,送学上门3场次,开设微课堂71次,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1200余人次。

今年6月抽调到第三监督检查室跟班学习的兰常成跟班结束后表示,刚调入纪检监察系统时,面临着业务不熟、执纪监督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跟班学习,全程参与到问题线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等工作,有效提升了个人在证据采集、谈话突破等方面能力,收获颇丰。

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综合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入推进“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促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法定程序和职责行使职权,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选派干部到委机关和上级机关跟班学习,重点针对换届后乡镇纪委书记业务素养提升,全覆盖轮流到市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储备工作,通过以案代训、以巡代训、以老带新、跟班轮训等“导师制”“传帮带”模式,进一步提升干部的履职能力。今年来,共选派23人到上级跟班学习,抽调66人到委机关跟班学习。

此外,该市严格落实加强百色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办法,以市县乡村集中换届为契机,抓住交流、轮岗、准入等关键环节,配优配强配齐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同时,加强内部监管,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廉政家访、纪法教育、线索核查等形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并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发挥政绩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今年来,全市对纪检监察干部谈话函询3人次,立案处分1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百色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祝琴心 校对:闭遗升 责任编辑:冉芳泽


值班编辑:祝琴心 校对:闭遗升 责任编辑:冉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