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监督哨 | 迟到的种粮补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25 11:24

七月,赤日炎炎。翻过重重大山,行过蜿蜒小路,一路颠簸后,一辆公务车在崾崄乡白城桥村村民鲁怀明家的玉米地旁停了下来。

“今年的种粮补贴下来了吧?跟实际报的亩数有出入吗?”下车后,陕西省黄龙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跟田间劳作的村民打着招呼,询问今年种粮补贴发放情况。

这次实地回访源自此前县纪委监委的专项监督检查。在村组、农户抽查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时,检查组发现白城桥村村民鲁怀明未享受到2021年种粮补贴。

为什么没领到补贴?是否存在截留私分、违规发放问题?黄龙县纪委监委认真研判问题线索后,由第四纪检监察室开展调查核实。

“压根儿就没有收到‘一卡通’补贴的通知……”工作人员来到白城桥村,与鲁怀明核实相关情况后发现,他的弟弟鲁强明对此事也不知情。

经过进一步摸排走访并与相关村干部沟通,工作人员得知,去年7月,为稳定种粮农民收入,该县农业农村局要求各乡镇上报当年实际种粮数。担任该村白城桥组组长的史松林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的方式,通知村民上报各自种粮情况。然而,群山环绕导致该村网络信号不稳定,有的村民未及时查看微信通知,有的村民拒接陌生来电……结果,史松林漏报了鲁怀明、鲁强明兄弟各自种植的35亩、30亩玉米。

掌握实际情况后,黄龙县纪委监委建议崾崄乡政府主动协调,为鲁怀明、鲁强明兄弟补发种粮一次性补贴。同时,对史松林责任心不强、统计不细致、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最终,史松林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随后,黄龙县纪委监委全面排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中存在的截留挪用、滞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私存私分等问题,精准打击涉农“微腐败”。黄龙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全县共查处“一卡通”问题线索12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人。(通讯员 秦川儿)

 

                                                                                                值班编辑:祝琴心 校对:闭遗升 责任编辑:冉芳泽


值班编辑:祝琴心 校对:闭遗升 责任编辑:冉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