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靠前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连妹 覃嫱嫱 发布时间:2023-07-12 08:25

“不动产权证拿到了!”近日,百色市某小区业主接到驻百色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的电话回访,开心地说。

 

此前,该纪检监察组接到群众反映,称该小区因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导致小区至今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无法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问题,随即约谈相关责任人,督促其压紧压实责任,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驻在单位最终按“罚办分离”模式,为业主办理竣工备案意见,再对开发商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追责。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剂”,百色市纪委监委以监督推动“清廉百色”建设为契机,通过“室组地”联动政治督、领导带头蹲点督、“一单一表”常态督、“四联五同”聚焦督、巡察部门专项督、“五查五看”实地督等措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深化“清廉机关”和“清廉窗口”建设,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清廉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作用,提升治理效能。驻百色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坚持挺纪在前,突出监督重点,层层压实责任,跟进监督驻在单位实施审慎包容监管“五张清单”,累计执行从轻、减轻、不予处罚案件2533件,给予市场主体自我纠错的空间,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田东县纪委监委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贵”等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窗口腐败”问题整治、打造“清廉窗口”监督检查,重点针对“窗口作风及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有力监督和从严执纪助推“廉洁窗口”建设。同时以清廉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在全县开展的“清廉窗口”评比活动中创先争优,信访接待窗口被评为田东县第一批“清廉窗口”,助推政务服务廉洁高效、便民利民。

 

靖西市纪委监委联合税务局、发改局、工商联等11个职能部门组织召开“办实事解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细心听取19家企业心声、耐心为企业讲解相关政策等,联动合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下沉企业,实地查看职能部门落实为企纾困主体责任情况,以严明纪律打通责任落实不到位、互相推诿扯皮影响企业发展等“中梗阻”问题。(百色市纪委监委 谭连妹 覃嫱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