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评论丨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鹃 发布时间:2023-07-12 08:2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阻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顺利推进的“绊脚石”。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激励广大干部以饱满精神、昂扬斗志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是党中央连续5年专门部署推动的重要工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发力,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同时,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屡禁不绝,老问题隐形变异、新问题时而出现。从此次通报情况看,有的重复转发文件、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内容,有的制定文件脱离实际、层层加码,有的任性用权违规向群众转嫁摊派费用,有的在政务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的“痕迹主义”作祟、加重基层负担,有的下达不切实际的任务指标……这再次说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并非一日之功,必须保持坚毅勇气、坚决态度,持之以恒抓下去、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使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广大基层干部群众。

切实增强抓好整治工作的紧迫感和政治自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严抓不放、常抓不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部署,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其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对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查找是否存在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不回避、不躲闪,靶向纠治、切实整改。领导机关要深入检视“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主动整改、带头整改,坚决防止官僚主义催生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干部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现实表明,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有不同的表现,必须精准发现、靶向纠治、有效解决。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调查研究,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老问题、新情况,对苗头倾向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要保持清醒坚定,既对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又对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把为基层减负工作推向深入。

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打好减负增效“组合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必须注重解决深层次问题,健全长效机制,既为干部减负、又为实干赋能。要健全制度机制,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定性难、查处难的问题,着力加强案例指导,完善细化惩戒制度。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在制定政策、部署任务、督促落实、考核检查等方面完善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机制,形成更加清晰的制度导向。要突出纠树并举,结合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准确看待“应尽之责”和“应减之负”,推动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守牢思想防线、行为红线,大力发扬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时代新风,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