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多点发力助推清廉医院单元建设全面深化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07-13 08:35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联合该市卫健委组成4个调研督导组,深入12个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核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全市2020—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和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开展督导调研,全面了解专项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是否存在截留挪用、是否足额到位等情况,监督推动专项资金安全规范使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全面深化清廉百色建设部署要求,持续精准聚焦清廉单元建设,通过围绕重点强监督、抓实教育固根本、锤炼内功提能力等举措,多点发力,为深化清廉医院单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让清风正气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百色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服务优质、廉洁行医这一单元建设重点任务,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风险点,加强对医院人事权、财务权、招标采购权、基建工程等方面的监督,常态化整治收受“红包”回扣、欺诈骗保、过度检查、违规操作等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理念,同时,发挥“室组院”“室组地”联动机制,强化与卫生健康、审计、医保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共促共建的工作格局,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清廉行医,教育固本。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室组地”“室组院”联动监督力量,通过用好纪法教育、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片、清廉教育专题课、廉政谈心谈话、进行廉政风险提醒、推进医院廉洁文化建设等浸润、警示作用,促使医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时时接受廉洁教育,处处感受廉洁气息,不断提升自身“免疫力”,增强其“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全面深化清廉医院建设,强化监督力量是基础保障。针对全市医院纪委成立不久,且人员对纪检监察业务不熟、监督执纪经验不足等问题,驻百色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通过强化对其工作的督导指导,抽调人员到组里跟班学习、以案带训,强化卫生健康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业务知识培训、研讨交流等,进一步提升医院纪委监督执纪水平和能力,锤炼其过硬本领,促其更好地担当尽责,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凝聚强大合力。(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