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清风 | 读书好 读好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戴熙 发布时间:2023-07-13 08:40

“千载奇逢,无如好书良友;一生清福,只在碗茗炉烟。”《菜根谭》里的这句话,令人心生向往。阅读好书,结交良友,确实能给人诗意的共鸣、悠远的回味。

良书即益友,今明永如斯。阅读一本好书,在书香中与贤人结交,在夜灯下与思想对话,不仅有助于化解焦虑、滋养心灵,更可改造灵魂、激发再出发的生机。法国作家雨果认为:“书籍便是这种改造灵魂的工具。人类所需要的,是富有启发性的养料,而阅读,则正是这种养料。”

读书,能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读书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清代名臣张英在《聪训斋语》描述:“每见人栖栖皇皇,觉举动无不碍者,此必不读书之人也。”不读书,就容易见识浅薄、目光狭隘,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免心神栖遑、言行难堪。朱熹说:“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勤于读书,精于穷理,思考问题就不会停滞僵化,对真相就会有更深刻的把握。

读书,能提升工作本领。“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当我们在工作生活中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后,会形成一些感性认识、粗浅方法。如果能静下心来,读读书,想想事,萃取现实经验,深化领悟境界,就能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方法上升为方法论,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本领。读而不思,等于食而不化。只读书而不思考,毫无心得,变成了“书橱”,相当于无用功。“经济出自学问,经济方有本源。”以广博的学问为基础,善学勤思,方能锻造真正的经邦济世之才。

读书,能博采众家精华。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一个人的生命就像一条鱼,融入知识的海洋中,会感觉到自己与先哲为伴、与大师同游,四海有圣人,“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读有所得,心有所动,会体悟到个体生命虽有始有终,“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的奋斗精神却永远流传于人间。

一个人阅读的广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生选择的角度、明德修身的高度、精神传承的长度,值得用毕生的时间去拓展。俄国哲学家赫尔岑说:“书,是这一代人对另一代人精神上的遗训,是行将就木的老人对刚刚开始生活的青年人的忠告,是行将休息的哨兵对接替他岗位的哨兵的命令。”

新时代党员干部重任在肩,要以读书学习为基石,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涵养浩然之气,持续提升自我。要灵活运用从书本中学到的新知识、从实践中掌握的真本领,在新征程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戴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