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涵养崇廉拒腐风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连妹 发布时间:2023-07-26 08:05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依托右江河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牵头制定打造“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总体方案,明确主体责任部门,突出“以红养廉”主题,坚持整合资源、整体带动、联片打造、联动推进,指导河谷4个县(市、区)深度挖掘提炼百色起义中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制定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教育研学线路,开展“沉浸式”廉洁文化教育,打造具有百色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品牌。

右江河谷是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百色起义的主要地区,河谷全长150公里,涵盖4个县(市、区)41个乡镇(街道)622个村(社区)。百色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因地制宜、立足特色、丰富载体,最大化利用现有资源,注重以点线面块结合,打造覆盖市、县、乡、村、屯五级的廉洁文化教育矩阵,积极探索“现场教学+交流座谈+实践活动”的研学模式,将廉洁文化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创建、民族团结、乡村振兴、行业规范、企业文化结合起来,把清正廉洁理念覆盖到各行业各领域,推动崇廉尚廉践廉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该市纪委监委指导推动下,右江区打造“1929.12.11”红廉品牌,全面建设“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右江区样板,甄选19个单位建设红廉教育阵地,搜集29个右江区清廉人物撷英材料;指导12类清廉建设单元共建共享共融,摄制11部红廉电影剧作,形成一套清廉单元体系,打造一批特色精品研学路线,开设一所红廉文化影院,孕育一批红廉文化成果。

“目前右江河谷4个县(市、区)已制定出本辖区的廉洁文化教育研学线路,‘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初具雏形。我们将坚持‘一盘棋’理念,推动全域形成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廉洁文化与旅游结合”为抓手,编印百色廉洁文化教育地图,标注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串点成线、连线成图,产生廉洁文化阵地集聚效应,并与文旅部门适时开发廉洁文化教育电子地图系统,开发推出网上红色展馆,实现“一张图畅游清廉百色”,进一步拓展廉洁文化教育受众面。(百色市纪委监委  谭连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