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发挥派驻“嵌入式”监督作用 抓早抓小治“未病”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3-07-27 08:25

不久前,驻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其驻在单位执行局存在发函请求上级机关协助办理已不存在的工作事项,随即对此事反映出法院执行工作存在不细致、不严谨的作风问题,向该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其进一步加强带班督察、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务实工作作风。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具有近距离、全天候监督优势,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坚持挺纪在前,前移“关口”,把监督“触角”嵌入监督单位各级人员、各项业务、各个环节之中,以未病先防、筑牢思想防线为目标,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着力抓早抓小“治未病”,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驻百色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综合分析监督单位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印发《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促其对照认领,加强防范;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多发易发“科长现象”及近年来各县(市、区)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适时下沉到县(市、区),通过“廉政提醒+廉政教育+监督检查”的模式,对各中心各管理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提醒等,助其规避岗位廉洁风险。

坚持预防为先,防范廉洁风险,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通过列席驻在单位领导班子会议、“三重一大”会议等方式,了解监督单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重一大”决策、政治生态、意识形态、履职尽责等方面情况,梳理廉政风险点,推动监督单位制定防范整改措施、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同时,通过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守好“廉洁关”,耕好“责任田”,依规依法廉洁履职用权。今年上半年,该市派驻机构共主动约谈4959人次。

防止“小病”变“重疾”,各派驻机构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在重要节假日、重要工作落实、干部岗位调整等节点,深入监督单位开展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查摆存在问题,对发现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函询谈话等措施,抓早抓小,对症“开方”,精准纠偏,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常在。今年上半年,该市派驻机构共谈话提醒124人次,发现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18件,谈话函询41件。

今年以来,在推进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建设中,驻百色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右江区纪委监委、百色枢纽通航投资有限公司纪委之间的协作,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牌、监督检查等,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全过程廉洁运行。

“治‘未病’不能靠单打独斗,需要联合发力,百色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关结合监督工作实际,纵向发挥“室组地企”“室组地局”等联动机制,构建上下联动、纵向到底的监督格局,横向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司法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攥指成拳形成合力。(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