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从“惨”业到产业 乐业纪检监察为脱贫攻坚 保驾护航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15:28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啊,纪委监委一下来督查,我们的脱贫奔康产业从看不见几颗苗、杂草丛生,到一片一片一排一排的苗木‘拔地而起’。再过几年,我们就可以实现稳定脱贫啦!打心底感谢你们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辛劳的付出。”这是乐业县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到该县三大产业园开展督查“回头看”时,听到众多参与管护的贫困户的心声。

为进一步加大对全县扶贫产业的监督力度,乐业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特别是对全县产业扶贫进行全程监督、为全县扶贫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联合开展大监督。乐业县纪委监委牵头,从农业、林业等有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4个暗访组,紧紧围绕扶贫产业,对全县8个乡(镇)92个片区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管护工作深入开展专项督查,聚焦猕猴桃、油茶、芒果三大脱贫奔康产业园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作风飘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权钱交易、利益交换、贪污腐败、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及不守纪律、把关不严、失职渎职等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及时制定督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压实责任,上下一体,部门联动,落实专人,精准发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定期开展大排查。县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紧盯驻在单位履职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督查各乡镇种植的猕猴桃、芒果和油茶种植面积、苗木成活率、砍草、施肥等情况;对农业、林业、农投公司以及相关乡镇分管和挂村领导、各贫困村第一书记等在对脱贫奔康产业园的建设和管护工作中的履职情况。全县8个乡(镇)92个片区脱贫奔康产业园共4.1万亩(其中油茶产业园1.3万亩),2019年10月全县仅完成种植3.3万亩,个别乡镇种植面积严重不达标,由于管护工作不到位,特别是油茶产业,大部分片区的成活率达不到10%,杂草丛生,产业成了“惨”业。

定期开展大问责。针对督查发现各乡镇脱贫奔康产业园的建设和管护工作存在管护不到位、种植面积不达标、苗木成活率低、台账资料收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导致脱贫奔康“产业”因以上问题变“惨业”。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对各乡镇脱贫奔康产业园存在的问题在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进行了通报,并对8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提醒、诫勉谈话,同时责成8个乡镇党委、政府对分管产业的领导进行约谈,立行立改,不定期对各乡镇脱贫奔康产业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在纪委监委的再督查利剑作用下,各乡镇针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补植补种,同时细化措施和加大管护力度,全县8个乡(镇)92个片区脱贫奔康产业园已全面完成整改,使得“惨业”变“产业”,为贫困户产业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督查组到产业园进行实地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