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实事求是 依规依纪依法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15:29

实事求是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证。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起案件。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坚定稳妥、扎实有效、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牢记党内监督、国家监察是非常严肃的政治工作,任何环节、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强化自我监督是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的具体体现和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初心使命,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加强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做好监督工作,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干部群众,听真话、摸实情,找准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监督工作中,要把事实作为出发点,跟着事实走,用事实说话,用证据说话,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在事实认定、性质把握和处理分寸上求“实”求“是”。要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看问题,对事实情况既不夸大、也不缩小,一是一、二是二,精准监督发现问题,监督中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发现什么性质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确保真实准确、客观公正,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必须坚持始终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要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强化法治意识就要重程序、讲规矩,严格依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和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要把求真务实的要求和严细深实的作风贯穿于监督工作始终,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一如既往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及时发现问题,实事求是调查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推进,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