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评论 | 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兰琳宗 发布时间:2023-07-14 08:4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围绕“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笃行不怠。当前,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积极主动抓落实。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干部干部,“干”字是打头的。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党性原则立身做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自觉主动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体现担当。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坚决破除“看客心理”“躺平心态”,不等不靠,看准的事情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争分夺秒抓好落实。

聚合众力抓落实。人心齐,泰山移。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只有14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才能把蓝图落实落地,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伟业、书写新篇章。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促进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凝聚抓落实的各方力量。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加强统筹协调,促进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汇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钉钉子,如果只钉一两下,钉子就容易掉下来;再钉三四下,看似钉紧了,不久就会松动。只有始终盯紧目标、不断推进,这颗“钉子”才能钉牢固。要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敲,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拿出“做则必做到底”的干劲,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不断闯新路、建新功、成大业。

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抓落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什么问题突出、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解决什么问题。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问题清单当作任务清单,敏锐发现问题、清醒正视问题、全力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钻“矛盾窝”,多去群众需要的地方,了解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同群众一道千方百计地去认真探索问题解决之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说到做到、干就实干、干就干成,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见真章、收到实效。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抓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同时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责,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